close
你不得不讚嘆,(人)真是一種奇妙的動物。
當然別跟我辯很多種動物更奇妙,我非其他物種,無法替牠們闡揚牠們也很奇特云云。
如果有一天我會說貓話,那時再跟你們討論貓有多奇妙。
更如果有一天,我家的貓跳上電腦桌,打上自己貓科的心情日記,我就住嘴。

岔題了。

很多人也許不記得上個月某天自己做過什麼,卻可以很清楚記得多年前一樁小事。
可能是一則新聞,某人說過的一句話,自己失常的一些行為,或種種印在心上刻骨銘心的人事物。
然後總是會不經意想起,甚至被自己常常拿出來溫古知新。

本來這也沒什麼,畢竟刻在心中的想忘也不容易。
但是最怕的是,記得的老是一些被人傷害的回憶,一些犯錯的糗事,甚至是別人不是屬於自己無關緊要的八卦。
然後時時記得,時時拿出來討論。

然後,被討論的人,心中就會介懷:為什麼你老是記得我從前犯的錯,或者這都是我以前的八卦,為什麼你老是說不膩!

記得不要緊,但是能不能假裝遺忘?
尤其是對當事人,那些會令他們不願想起的往事,就假裝遺忘?

在職場表現良好的員工,就暫時遺忘他們之前工作的差錯,鼓勵他們繼續加油。
在感情路受過傷害的朋友,就別再提起他們的傷口,幫助他們淡忘從前,重新走向新生活。
曾經交情有過裂痕的朋友,既然已選擇原諒,那麼就假裝遺忘,別再時時責罵,時時抱怨。

遺忘有時是好事。

好不容易才結痂的傷口,就用遺忘來填平。等有一天事過境遷,雲淡風輕,你們還可以笑著述說往事,那麼,這時的記憶,才最溫馨。

我自己也曾有過一例...

[ 還在念書的我,就已經有記錄日記的習慣,但當時還不習慣靠電腦,日記都是用手一字字寫下。

用手寫下一天的心情,然後合上日記本,再用專屬的小鎖頭鎖上,慎重的放在抽屜裡。

後來有一天,我正想寫日記,那本日記本卻奇異的消失了。
不論我怎麼找都找不到,後來死心了,怪自己腦袋失靈,連日記隨手放哪都忘了。
日子就這樣過了,我也不再找尋。

有一天,我們幾個麻吉相聚在某一好友家中聊天。
聊著聊著,我忽然被桌上的一本書吸引,因為實在太眼熟,我忍不住就拿起來翻開。

翻開之後的我無比震驚,因為印入眼簾的一字字都是我的字跡,一句句都是當時記錄著我的心情。
我才知道,日記不是憑空消失,而是被好友偷偷帶回去看。

當時的我就像被人剖開了心,心中隱密的情緒被人隨意翻閱,我憤怒的離開。
盛怒的我根本不接受好友的道歉,連其他人說情,都無法令我原諒她。

兩人的交情就這樣斷了,好久好久,我才終於原諒她,彼此才又恢復交情。

從此我不再提起這事。

幾年後的某天,我們幾個麻吉相聚,天南地北侃侃而談。
某人剛好提起有關電腦日記的鎖事,我也隨口聊起,但並不是聊起之前那件事。

好友當時臉色沉重,很不好意思的問我:你是不是還記得那件事?
我愣了一下,隨即回答說:什麼事?
好友又更小聲的問:就是那件事啊...
我笑著回答她:到底什麼事啊?你不說我哪知道。
好友才放心,笑著回我:沒有啦!你忘了就算了,沒事了。

我笑著罵她三八,隨即岔開剛剛的話題,不再聊起,好友才恢復往常的笑容。 ]


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那次的事情也在好友心中留下一個傷口。
我以為只有我記得,原來也在她心中烙下一個印。

我假裝遺忘,是不想她再愧咎。
既然選擇原諒,就不要再提及,揭她的瘡疤。

遺忘有時是好事。
人會犯錯會出糗,假裝遺忘,也是給他們一個歸零的機會,幫助他們站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