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晨版的射雕還有一點是我滿喜愛的部分,這版的武打打得我心曠神怡啊!

很難得武打場面特效沒用得這麼氾濫,當然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樣會不會過於陽春,除了很難展現的武功招式必須要用特效,例如降龍十八掌、彈指神通之類,對打部分仍肯套招,我覺得在現今這樣看來真的挺新鮮。

比如黃蓉展現家傳的蘭花拂穴手,一來一往看的令人血脈噴張。

當然提到依晨版的射雕,怎麼可以遺漏眾家演員的表現呢!

這版請的演員中港台都有,甚至多數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演員,台灣觀眾現今接觸大陸劇的人還是不多,請來知名的演員增加號召力,也並不奇怪,不過……知名演員銓釋金庸人物,像不像又是另外一回事。



黃蓉一角由台灣偶像劇天后之一-林依晨擔綱,當然角色公佈的時候,可以想見反對聲浪的一堆啊!

不夠嬌美是林依晨被反對的最大理由,我當然也這樣認為,畢竟黃蓉是眾所皆知嬌美絕倫的人物,如果放在一堆女角中間,連我都很擔心,林依晨到底夠不夠突出。

欣賞了之後,我放下心中大石,雖然不可能將她拍的有多美麗,不過這版真的將林依晨拍的挺漂亮,鵝黃色系的戲服很襯她膚色。
郭靖上桃花島求親,林依晨著一條黃綠色的圍巾,完全讓她整個人亮起來,造型師眼光挺獨到。

這版本的黃蓉應該是眾多版本之中,最多武打場景的黃蓉了。

看的出來此版將黃蓉的武打著重在輕柔與俐落上,其他版本的黃蓉大都注重在對話的平面表現上,即使有武打的場面也是草草帶過,這版本讓我蠻驚喜的。

軒轅台丐幫大會應該是林依晨最棒的表現,不論智奪幫主之位,或是武打場面都有一定的水準,相較之下,鐵槍廟深謀遠慮揭開五怪與歐陽克死因就少了張力,當然這是因為劇情改編的關係了。

我對林依晨的黃蓉評價是渾然天成,我相信是她曾經用力去揣摩原著人物的關係。

她一舉手一投足,沒有多餘的矯情,沒有刻意的扮演,黃蓉哪時候會調皮、會耍性、會小心眼、會撒嬌,林依晨時候到了就這麼演了,這讓我看她的黃蓉看的很舒服。

當然有觀眾反應她演的不夠邪,我不懂為何要邪,黃蓉又不是黃藥師!原著中的黃蓉充其量就是較自我、不夠體恤他人、對事對人的喜惡分明,這讓我想到六怪在劇情中對黃蓉偏見的評語:「她是東邪黃藥師的女兒,她就是小妖女!」

夠了吧!如果只是在劇中故意要演的嚎啕大哭裝可愛,或老是凶巴巴的也叫邪,那林依晨的確不夠邪了。

但至少我不用擔心她會做很誇張的演出,就這麼站著,她的黃蓉依然亮眼。



胡歌的郭靖讓我很不是味,我始終覺得他的郭靖不夠突出,當然在強勢的黃蓉身邊,郭靖的確容易被忽視。

他的郭靖讓我感覺是一個濫好人。

郭靖是一個大是大非分明的人,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在此版中,對楊康一再放任相信,是非不分,對楊康的片面之詞,說要去完顏洪烈身邊當臥底竟也贊同。

要用這種劇情來表現郭靖的傻?come on!
郭靖寧願正大光明對著幹,也不願意再回仇人身邊的。

郭靖誤會黃藥師殺了他五位恩師,就已經不共戴天,一向愛如性命的黃蓉,也被他丟在一旁,更何況是殺父仇人完顏洪烈呢!
在此版卻一再放任楊康回完顏洪烈身邊,這已經不是傻了,堅守原則的郭靖到哪去了?

我個人推崇的還是周迅版的郭靖,所幸胡歌的郭靖與黃蓉的對手戲還有幾分的好看,讓我不至於遺忘了他。



前言提過,此版的射雕重在探究人物內心,當然第一個最容易被探究的非楊康莫屬了。

這並不是新鮮的橋段,這種手法周迅版射雕就用過了。

不過周迅版的楊康是我最欣賞的一角,他愛穆念慈,割捨不掉大金小王爺的內心戲都有合理的編排,所以讓我喜愛。可是周迅版用過了,也分析過楊康的情節,同樣的故事就不能再用。

一開始楊康認了楊鐵心的劇情,我還蠻喜歡,當然翁家明的楊鐵心演的如此之好也是功不可沒,不過原著的走向還是讓我隱隱擔心。
畢竟楊康是大金小王爺的身分一直貫穿全書,他既然歡喜的與楊鐵心相認,又該如何回完顏洪烈身邊?

於是編劇讓楊康不斷被打壓,逼的回去臥底伺機報仇,走到這地步我也認了,要不然該怎麼回去當小王爺呢?

我只能說這版本的楊康是四不像,如果他能這麼輕易接受從未相見的楊鐵心,有十八年養育恩情的完顏洪烈,他真有辦法斷的這麼快?

楊康線全都因為一開始的走樣,搞的往後的劇情亂七八糟,我不知道楊康到底在不爽什麼,一齣戲下來楊康老是一臉大家對不起他的模樣,要學武功,郭靖也帶他找洪七公了,還可以指責郭靖不是兄弟。

要榮華富貴,完顏洪烈後來也真心的相信他了,他仍一股腦兒的在算記,到底算記什麼?弄得完顏洪烈不願意相信他,這是誰的錯!

到了結局,他可想起親生父母的大仇來啦!一刀就殺了完顏洪烈,楊康是精神分裂了嗎?
不用搞這麼多,編排不好,照原著走就算了,不要傷害觀眾的腦袋。



楊康是四不像,穆念慈也好不到哪去,我給穆念慈的評價是變節的穆念慈。

一開始我真的欣賞穆念慈這個角色,我還真的差點就看到了原著裡個性剛烈又固執的穆念慈,但是楊康線的劇情越拖越怪,穆念慈的角色連帶也怪了起來。

穆念慈在原著中有郭靖的味道,除了國家大義父母恩仇,其他都不重要,如此固執到令楊康不耐。

可是這版的穆念慈變節了,她為了想知道楊康有多在乎她,即使殺父仇人完顏洪烈在身邊,她也可以忍受不一刀殺了他。

甚至可以接受完顏洪烈的照顧,在王府住下來,難怪到了最後,她可以讓楊康回去完顏洪烈的身邊,然後大言不慚的責怪丘處機是不是真的為楊康好。

當然看到這裡我也無言了,如果為了楊康好,就可以默許讓楊康去為金人賣命的話,那麼觀眾還能說什麼呢!一個三番兩次相救於她的歐陽克,她都能與楊康聯手殺了他,一個為愛情沖昏腦袋的穆念慈,看到劇中歐揚克這樣讚美她如此與眾不同,觀眾除了乾笑幾聲還能怎樣。



射雕中的四大高手,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南帝表現平平,我看也不用多說了,瑛姑倒是出乎我意外的漂亮。

梁家仁的北丐中規中矩,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港版劉丹飾演的洪七公,他有長者的親切感,又演活了那副貪吃樣,該大義凜然的時候,又自然散發那股威嚴,北丐還是劉丹演的好。

黃秋生的黃藥師我不得不推崇,看了幾版的射雕,我真的甘心認為,黃秋生的黃藥師簡直是從原著中走了出來。

出場不多,可是每一出場都能吸引我的目光,他的黃藥師邪夠了又透著神秘,他想殺人就殺給你看,驕傲自負,不想說不想看的人,理都不理。黃秋生自從演過無間道之後,忽然整個人大器起來,正與邪全融合在他演技之中。

一個眼神,一抹淡淡的笑意,不用對白渲染,自然而然就懂了黃藥師的念頭。他與梅超風兩人在屋頂的對手戲,誤認為女兒已經死去,讓梅超風去殺了六怪,那份冷絕讓人背脊一寒,又因思念女兒,待梅超風走遠,又吹簫寄情,這份親情又足以令人動容。

最突出的還有他與黃蓉相處的那份父女之情,就像洪七公嘲笑黃藥師江湖中殺人不眨眼的大魔頭,對著自己女兒就沒轍的玩笑話,他與林依晨的對手戲,真切的就有如父女。

我本以為,港版駱應均的黃藥師演到這樣也算可以了,是我可以接受的版本,但看了黃秋生版的,我才算真正看到原著中黃藥師的感覺。



歐陽鋒果然在我意料之中的難看,徐錦江的歐陽鋒剛出場的時候,我還欣喜的以為這老小子總算改變了一些,沒多久,他又故態復萌了。
這版本的歐陽鋒簡直不知所謂,歐陽鋒改編的一點內涵都沒有,他老的演技一樣也沒起色。

這版的周伯通有港版黎耀祥的味道,連身型都有幾分相似,不過卻更皮更吵鬧,李彧的周伯通較有別的則是刻劃較多他與瑛姑的糾葛。
不過我始終還是喜愛黎耀祥的周伯通。

六怪中,表現較突出的便是柯鎮惡與韓小瑩,王莎莎的傻姑眼神稍為犀利,看來並不傻,不過她為了遵守黃藥師的承諾,傻傻地守著梅超風的屍身,那場戲倒也可愛。

梅超風,該怎麼說才好,我一直認為梅超風是前期射雕最重要的人物,五絕故事還未精采時,一個戲劇張力十足的女子,由她便可刻劃黃藥師傳奇,進而帶出九陰真經,這樣的角色在射雕中當然有其一定的重要性。

當初看周迅版,老實說我很被楊麗萍的梅超風震攝,她的肢體動作太漂亮了,在蒙古大漠第一次與七怪交手那場戲,至今難忘,當然再看此版射雕,我很清楚不可能會再看到這種表演方式,心中難免有些意興闌珊。

編劇應該也很明白,這是不能跨越或照本宣科的演譯。

這版射雕一定要提出來的人物就是歐陽克和完顏洪烈。

這兩個人物都被美化了,他們不僅不討人厭,甚至光芒都快壓過了主角,這兩種改編也是我喜愛的人物之一。

李解的歐陽克讓我喜愛到超過郭靖,在這版的歐陽克變成了一心求得父愛的人物,非但一點也不好色,簡直就是君子,明霞島上黃蓉批判歐陽克好色的評語應該要刪去才是。

完顏洪烈的改編反倒比揚康好,郭亮畢竟是硬底子的演員,可以看的出編劇有多重視完顏洪烈的角色,一場完顏洪烈冒死解救大金被蒙古圍城的危機,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