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2184P28T3D1832745F326DT20071213102945.jpg 

14.jpg 

終於看完了最新版的【射雕英雄傳】,這陣子都在觀賞這部片,從2006年開始就拭目以待了。
會這麼昂首盼望,當然最大的理由是,這部電視劇的靈魂人物是由偶像劇天后-林依晨擔綱,這讓我比看其他版的射雕更多了專注。

總結說來,依晨版的射雕,我對它的評價更高於周迅版的射雕。

有林依晨飾演黃蓉,我並未給了這部片私心的加分,反而比起各版的射雕,依晨版的射雕我還挑剔的更甚。
依晨版的射雕與周迅版的射雕更容易被人比較,這兩部片拍攝的年份近,又是內地策劃,無論人物、取景、故事取材,雙方都各有千秋。

『射雕英雄傳』翻拍這麼多部,要殺出重圍實在很難,翁美玲的黃蓉深入人心,朱茵勝在甜美可愛,周迅蕙質靈秀,林依晨接下黃蓉一角,不可不謂膽大。



依晨版的射雕給我滿多的觀賞樂趣,故事節奏明快、內容緊湊,的確讓人看了會停不下來,這讓我在品論周迅版的結論就是來說,所幸同樣是由內地策劃的依晨版射雕並沒有給我這種感覺。

此部射雕很明顯的加重了另一條主線-楊康,造就了此版雙生雙旦。

原著來看,楊康算是配角,人物著墨不多,出場也不頻繁,但就依晨版的射雕中,編劇加深楊康故事,看來是想將兩位男主角配搭成為正反,兩條不同的道路、兩種不同的心境、兩段截然不同的愛情故事。

編劇的企圖很明顯,志氣也很高,不過要額外加編楊康的故事,我想光是企圖應該是不足夠的。



依晨版的射雕,劇情除了緊湊之外,在前十四集有較明顯的分壘,可說大大增加了楊家糾葛的戲份。

我想這版本的楊康可謂最幸福的了,因為他不僅能跟楊鐵心有短暫相處的機會,甚至還能從親父那習得楊家槍,清清楚楚認識自己的親父是何等好漢,也難怪一旁的郭靖都羨慕了。

楊家因為編劇的關係,竟然能有幾日溫馨團聚的時光,編劇真是大發善心啊!

要改編這麼多戲份出來,甚至減少靖蓉大鬧王府的精采故事,也無疑是挑戰金庸迷的忍受度。

我想這是編劇特地提高楊康人物價值的一步,用來和郭靖主軸故事達成平衡,雙向進行好加深故事的深度。

但以觀賞的角度來看,從靖蓉踏入王府開始,可以看的出來劇情有些凌亂。
原著從替王道長盜藥,一整晚發生的故事,行雲流水精采連連,但在這裡一群人輪番進出王府,有來盜藥的,有來要回鞋子的,有來找女兒的,每個人都來沾點戲份,灑狗血似的,讓人看的有些不耐。



九集後,編劇的腳步才上了軌道,依晨版的射雕很愛探究人物的內心,楊鐵心故事當然是第一個被解析的劇情。

就我的觀點來說,楊鐵心的劇情架構九集後就很值得一看。

因為編劇無端端讓楊氏夫婦活了這麼些日子,那麼重逢後所面對的現實不得不挑出來,十八年的分離可以改變多少事情,編劇在這裡下了很大功夫。

楊鐵心不得不面對失節的妻子,不肯與他相認的兒子,還有團圓後一家三口的將來。

在這裡,楊鐵心面對與他生疏的楊康,用了「我們是楊家後人,先祖是抗金名將」的榮耀,彌補楊康失去大金小王爺的頭銜與尊貴,這是為名。

教與楊康正統一派,非楊家後人不得習得的楊氏槍法,彌補楊康失去大金地位的富貴榮華,這是為利。



與包惜弱的分離長達十八載,比揚過小龍女的分離還更長,分離這般久的兩人,好不容易重逢又是如何相處。

楊氏夫婦縱有深情,但內心當然也有許多的怨。

這股怨懟讓兩人無法恢復像十八年前般的相處,許多該開誠佈公說出的話全都擱在心裡,這是楊氏夫婦重逢後面對的難題。

當然有觀眾曾經抱怨,這版本楊氏夫婦雙雙殉情的情節實在無味,沒有感動,我很贊同,但我以為楊氏夫婦令人動容的情節在兩人合好的一段劇情。

楊鐵心認回了兒子之後,我想是信心大增了。

在教會楊康楊家槍之後,一句短短的話要包惜弱「打水洗臉」,惹得包惜弱欣喜痛哭,想來這是十八年前最熟悉不過的一句話,可以遙想十八年前郭楊兩位彼此切磋武藝,包惜弱就是這般打水等待,伺候流了一身汗的丈夫,這句簡短而又熟悉的家常話,無疑代表重新認回了包惜弱。

楊鐵心面對伺候他的妻子,冷不妨一個巴掌下來,這是盡出他心中的怨氣,也是選擇寬恕。

包惜弱在楊鐵心的鼓勵下,也回了一巴掌,吐出了包惜弱心中的怨,怨楊鐵心當初的拋妻棄子。

以楊鐵心的架構來看,這改編我認為是成功的,不過這是我個人的眼光,編劇敢如此大膽改編,一而在的探究人物內心,是不是真這麼討喜,就得看觀眾願不願意買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