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傳奇

我的名字是羅伯奈佛,我是住在紐約市的生還者。如果有人聽見……任何人聽見,拜託讓我知道,你並不孤單。」

對威爾史密斯的電影,我已經到了近乎迷戀的地步,有他掛名幾乎沒一部放過,除了他早年拍過的那部【飆風戰警】,看片名就已經讓我倒足胃口,據說他本人也對拍過這部電影感到後悔。我還是不得不拜託台灣片商,片名取得有創意一點可以嗎,別因為掛著威爾史密斯的名字,就一律取什麼【全民**】的,好加在,這部電影沒取成全民傳奇,要不然我真會暈倒。

一個難得的黑人大帥哥,有演技又有名聲,他也很愛惜自己的羽毛,戲路又廣,威爾史密斯算是很懂得經營自己的藝人。

我是傳奇

【我是傳奇】其實並不特別,病毒引起的全球災難,很多電影都看得到影子。近幾年,威爾史密斯接些和其他電影相反的戲來,演超人偏偏不是個令人愛戴的人物,連在這部戲裡,他的英雄氣勢也縮了回去,沒帶領存活的人們殺出一條血路。

在【我是傳奇】中,他飾演一個軍方科學研究家,也說服觀眾他有能力獨自一個人活在紐約三年。

要在滿是變種人威脅下的城市存活三年,除了靠著對變種人的了解,還要有堅定的意志。他是自願留在這城市,自發性地想研究出治癒變種人的解藥,但人類畢竟不是一個可以脫離群居的物種,這樣孤獨的環境日復一日侵蝕自己的意志,沒有人能不發瘋。

【浩劫重生】中,湯姆漢克斯流落在一個無人小島四年,整日對著一個他劃出面貌的排球說話,神智早在瘋狂的邊緣,不過他還有希望,只要能越過那片海洋,就有數不清的人,他終能回到這社會上。但羅伯還能抱著什麼希望?甚至他自己都不相信還有希望,不相信還有活著的人們,於是他只能對著狗說話,在街上各處擺著假人,好滿足自己社交與人性上的空虛。

【我是傳奇】這片名已經不難想到羅伯終究是個特別的人物。

病毒引發的災難會造成九成的人死亡,只剩下一成的人轉換成變種人,而這一成人中只有少部分人有免疫能力,逃過變種的惡運。即便只有一成的變種人,在六十多億人口比例來看還是不少的,剩下的人類又怎麼經得起變種人追捕。但羅伯特別的部分在於病毒完全對他免疫,這樣的結果讓他成了唯一孤獨的人。整部片中鉅細靡遺地表現出羅伯在紐約求生的細節,荒涼的城市更加深了空虛,進駐城市的動物也表現出羅伯已彷彿成為叢林的原始人。

我是傳奇

當人類轉換立場,即將成為滅絕的物種,而這時有了一個新物種代替,究竟誰才算正常?

變種人畢竟不是喪屍,病毒改變的結果讓這一成的人成為了新人類,羅伯也只能成為他們口中的糧食而已。在這三年中,羅伯抓了不少變種人研發解藥,將每一個人的照片貼在牆上,他畢竟還沒失去理智,每一個人的死去都成為他心中的遺憾與愧疚。

人類常常自以為是地認為能操控一切,忽視了每一種可能的變數,大至自然,小至細菌,其實沒有一種是屬於人類,更不可能在人類手上安分地不受變化。片頭一開始,便說明這場大災難的起因,出發點雖是好的,但人類妄想駕馭一切的貪婪成了最大的失敗。我一直很喜歡【侏儸紀公園】中的那句經典台詞:「生命會找出路」,在在都說明了生命最大的成就就是無法控制。

新聞播出病毒已經有效治癒癌症病人,而且是百分百成功,就已經為這病毒的強悍性下了最大註解,也就不難想像人類絕無法控制這病毒。果然最大的災難出現,傳染媒徑很快演變成空氣傳染,全球人類無一倖免。

羅伯因為已經失去親人,留戀不在,又懷抱對這世界的罪惡感,以自殺性的方式居住在病毒源頭之城。老天沒讓這一成的人變成超人,還留下最大的弱點讓羅伯暫時安穩地活著,無法見到陽光的變種人,讓羅伯得以苟延殘喘享受每一日的陽光。但黑夜降臨,孤獨、恐懼、傷心、惡夢,也讓羅伯的每一晚都是痛苦的煎熬。

每日正午,羅伯慣例出現在碼頭上,從不間斷地找尋殘存的人類,但每一天都是失望。他唯一的同伴就是愛女留下的小狗,但狗也會傳染,不過比人類好一點的,犬類能抵抗這病毒的空氣傳播,上帝大概是懲罰人類狂妄的行為,動物能抵受住的,人類偏偏不行,人類注定要為這世界的滅絕負全盤的責任。

片中不用多做贅述,也知道羅伯與狗之間有多親密與依賴,為了愛狗追尋小鹿誤闖敵窩,羅伯心中再害怕,也奮不顧身地進入找尋。這是他女兒留給他的狗,無論是這種依戀,還是這三年親密無間培養出的關係,羅伯說什麼都不能再失去這隻狗。幸而羅伯終於還是順利將狗救了出來,無奈這唯一能支撐他精神與理智的小狗最後還是死了。

【浩劫重生】中的湯姆漢克斯在冒險逃出小島時,不慎失去了排球威爾森(排球的名字),痛哭得不能自己,羅伯面對這活生生的狗死去,自然比湯姆漢克斯更為發狂。看到羅伯幾近崩潰地央求假人與他說話,那一瞬間,只有從他身上感受到無比的孤獨感,真的只剩下他自己。

當愛狗還在的時候,羅伯用假人擺設屬於自己的世界,沉默冷淡的假人與現今社會的漠然相差無幾,他可以自欺地告訴自己別人不愛與他說話,虛擬的社交行為聊表一下空虛。但小狗不在了,虛擬就崩盤了,他渴望找到能回應他的同伴,這種淒涼讓羅伯發狂地以自殺方式報仇

我是傳奇

抓到女變種人之後,羅伯曾大膽假設變種人的行為模式,估測他們已喪失人類基本行為。但很諷刺地,變種人有思考能力,也有社交行為,甚至還有團體社會模式。變種人的領袖在失去女伴之後,超乎羅伯想像,以模仿人類行為的方式誘捕了羅伯,換言之,一個新世代的社會結構悄然形成,不難想像,也許再過幾年,變種人的社會結構將會更穩固,如果人類還是沒法找到轉換變種人的解藥,以生物適應自然的規則,若干年後,人類將只個淘汰的名詞。

【我是傳奇】的結局拍了兩個版本,一個悲劇版,一個希望版,片商普遍以悲劇版上映,也許是為了符合片名。羅伯的免疫能力,讓他試圖以自己的血液製作疫苗,但很奇怪地卻無法有效殺死變種人體內的病毒。女主角不斷告訴羅伯要懷抱著希望,去傾聽上帝的本意,但羅伯卻從未耐心傾聽,直到望見變種人幾乎要撞壞的玻璃門,那裂痕就像隻蝴蝶,而女主角頸間也有蝴蝶胎印,羅伯終於想起自己女兒不只一次地做出蝴蝶手勢,如果這就是上帝要對羅伯說的話,那到底羅伯要怎麼體會這意思。

悲劇版中,女變種人的病徵已逐漸減弱,原來疫苗在低溫的情況下,能有效發揮治療效能。羅伯終於找到研發解藥的關鍵,他將這疫苗交給女主角,自己也與變種人同歸於盡,他成就了這個傳奇,無疑地片商也以這結局做為呼應片名之用。

這版中,其實我還是看不到希望,原因在於人類已經快要是滅絕的物種,如何將五億多的變種人轉化,實在是個很大的難題,闖進去沒被咬死就不錯了,而隔離區有沒有人能將這疫苗做有效地運用也是未知數。

我是傾向於希望版,羅伯投降之後,將女變種人交還。羅伯不得不承認,變種人已有粗淺的社會行為,他們千方百計闖進來就是為了救人,這也是羅伯首度看到變種人的行為模式,有尊卑之分,有男女相伴,已經不是單純的掠食。羅伯還有什麼裡由將變種人轉換,這是人類用狂妄的行為創造出來的新人類,而他們也正用快速的適應能力存在地球。這是一個新的物種,羅伯看到了,這也是人類第一次的認輸,地球上將不會只有人類這個高高在上的物種。

當男變種人以一種較緩和的面貌瞪視著羅伯,似乎也在告訴他,人類憑什麼決定他們該以什麼樣子活在世上。鏡頭上不只一次地將因實驗而死的變種人照片與羅伯悔悟的面貌拍在一起,他終於聽到了上帝的本意,只要是生命,都有權利活在這世上。羅伯終於真心道歉,他不該妄圖扼殺一個新物種的存在,當變種人和平離去,也代表另一種希望,也許有一天變種人適應自然之後,會用另一種面貌與人類共存。

我歡喜見到羅伯離開了紐約,與女主角呼喚著倖存下來的人類,他們也將往著與自己一樣的物種駛去,這是屬於男女主角的人類體系,而他們永遠也不會放棄尋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