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味完內地製作的射雕,我這個大嘴巴又忍不住嘮叨了。
內地版製作的一系列金庸戲劇,總是有讓我驚喜的部分,某些人物劇情拍攝的極好,可以好到讓人嘆為觀止。
他們對某些劇情跟人物的安排,總是有神來之筆。
這與港版有極大的不同,港版只要不過分改編,整個劇情人物倒還整齊,中規中矩,沒有令人特別難忘之處,也沒有讓人難以忍受的極端,這是看港版金庸的好處,很安全,不容易受傷。
台版的金庸戲劇,普遍讓人難以接受。最主要是剝離原著個性,慘不忍睹。

內地的金庸戲劇,這幾年才起步,在大量金庸迷虎視眈眈下,他們較尊重原著內容,改編不大,卻常容易毀在事後的剪輯。
這與港版金庸不同,港版著重挑選段落劇情,所以我們可以看的很連貫,淺顯易懂。
而內地金庸著重剪輯,每一段落都極盡表現,事後再刪除過多故事,讓人興頭正起卻又斬斷,這是我看內地版金庸最大的不悅。

內地版射雕看完之後,普遍只有一字形容-[悶],這是我最大的心得。
我以為射雕是精采無比的戲劇,每一集應都讓人情緒飛揚,男女主角的表現最能烘托提高戲劇的張力。阿翁的如是;朱茵的亦同。
他們的出場不用過多渲染,總是讓人目不轉睛,高潮迭起。
但周迅飾演的黃蓉,很簡單可以道盡她的演出,看過她演的黃蓉,我對於黃蓉在神雕那樣的防備’心機,一點都不會懷疑了。

倪匡曾道出他最不愛的便是黃蓉,因為他看出射雕黃蓉另一面深沉的心機,跟過份的刁蠻任性。而周迅演出的就是如倪匡所看出的缺點版的黃蓉。
黃蓉可以搶盡金庸迷的目光,奪得首魁,靠的不是她的機謀深沉,而是她的可愛靈動。
因為黃蓉的可愛,她那另一面的深沉,我們便不深究;因為她的可愛,我們對黃蓉的寵愛大於探討她本身的缺失。
因為黃蓉就是要在射雕裡聰明可愛,我們才會喜歡。
如果要看周迅詮釋那樣的黃蓉,倒不如直接跳過射雕的部分,看神雕的黃蓉也就算了。
但這畢竟是在射雕啊!一個15.6歲的小女生而已,怎可以如此渲染她的深沉心機。

周迅在某部分的確有黃蓉的樣,比方她笑的開心時,就很有江南靈秀之氣。
很可惜的,這版黃蓉是笑的最少的,常常可以看見她思慮的表情。

她的黃蓉過於聰明,我以為聰明也有聰明的樣。
阿翁的聰明是機智的’靈巧的,像是腦子有無數妙點子;朱茵的聰明是化險為夷的聰明,是正好派上用場的急智;而周迅的聰明更甚,像是天不怕地不怕,無論到哪好像都為難不了她,似乎不用動腦子,她就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簡直如入無人之境了嘛!

這版郭靖黃蓉的感情也很奇怪,我以為她們不像兩小無猜的情侶,黃蓉倒像循循善誘的姊姊。
黃蓉初遇郭靖,就大力的想表現她的靈動,點菜就點菜,幹嘛點個菜也要三不五時轉來轉去。阿翁’朱茵兩人乖乖的點菜,也沒讓人覺得她們是木頭啊!

這一節周迅不只差,連李亞鵬飾演的郭靖也差。
黃蓉要他請吃飯,竟還猶豫的感覺,郭靖捨不得請吃飯,倒捨得送馬...
黃蓉在分別之際,轉頭看著遠去的郭靖,說了句[真是個傻哥哥],這句真是敗筆,是原著裡面沒有的對白。
以後的劇情裡,黃蓉不只一次問郭靖:[我說的,你明不明白?]兩相對照下,這版的黃蓉對於郭靖的傻,似乎不是很滿意,讓我對這版黃蓉的評價更低。
這樣暗暗的嫌,乾脆如洪七公那樣,直接了當罵他笨,我還爽快些,原著中,黃蓉就是愛那樣的傻郭靖。

周迅的黃蓉最大的失敗,就在於她的聲音。
本來射雕中,黃蓉出場,整個故事都會明亮,但周迅一出來,故事非但沒有印象中那般明亮輕快,還一路悶到底。
她的聲音整個不行,完全沒有15.6歲那樣的銀鈴巧語。
射雕女角這麼少,滿路都是聲音渾厚低沉的男演員,身為觀眾想聽個輕快飛揚,銀鈴般的笑語竟然還不行,只能去聽聽穆念慈清柔婉轉的聲音解解渴。
我以為既要自己嘗試配音,就要如同黃曉明般做到足,黃曉明雖然事後配音,某些部分配的過了,但起碼我們還認可這整個都是楊過的感情,整個都是楊過的聲音。
但周迅呢?她只配她台詞的部分,武打的吆喝留給配音員,連笑聲都不配。
難怪我始終覺得周迅的黃蓉不愛笑,我也一直記不起來,她的黃蓉笑聲到底如何?

黃蓉失敗了,整齣戲就沒勁頭,縱使有些神來之筆的鏡頭又能如何。
一整齣戲的光芒被剝削的如此,還是女主角的光芒,實在可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