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對決封面

又去挖了一部克里斯汀貝爾主演的【頂尖對決】回味,挑這部還有一大原因,擔綱演出的另一大男主角是我喜愛的休杰克曼。我原想回味的是克里斯汀貝爾的【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但約翰康納這人物換過三個主演,給我的感覺就像三人完全沒有任何關係,從孩時到成人彷彿是你過你的,我過我的,這麼疏遠。所以我實在無法對約翰康納這人物有任何感想,反倒是他老娘莎拉康納完整的造就出【魔鬼終結者】前兩部的精采。

【頂尖對決】是我早欣賞過的,不過在欣賞【黑暗騎士】前,克里斯汀貝爾對我而言,只是個臉熟名字喊不出的性格男星,尤其那時我根本只想看休杰克曼來著。

頂尖對決1

【頂尖對決】應當是很多男人都很喜愛的題材,劇情圍繞著魔術,不過整部戲精采的魔術倒不多,著重的反而是魔術背後所隱藏的秘密和機關。這是整部片的主軸,好突顯兩大男主角一爭高下的過程。貝爾飾演的艾弗瑞和休杰克曼飾演的勞勃兩人都在同個魔術團隊擔任助手,雖說認識,實則並沒有深厚交情,個性也南轅北轍,唯一的相同點,都是希望有朝一日成為大魔術師。

只是在艾弗瑞某天擔任助手時,為了一個不知名的理由,在表演脫逃術的茱莉亞雙手上打了危險的繩結,釀成意外。茱莉亞脫逃失敗,而痛失愛妻的休杰克曼堅決要知道真相,但艾弗瑞卻支吾其詞,從此兩人的明爭暗鬥化為了生死較勁。為了能在魔術的領域贏過對方,兩人互挖彼此的魔術秘密,甚而一次次前去彼此的舞台攪局,嫌隙釀大,兩人的仇視再也沒有解開的一天。

頂尖對決2

如果不是選用魔術這個題材,整部戲會失色很多,畢竟主線並不是多新鮮的故事,兩個男人為愛、為名利爭個你死我活,屢有不顯,但配了一個適切的背景,整部片的格局就拉大了。魔術在意的就是秘密,兩個男主角不論台前台後,也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主軸與兩大男角是彼此呼應的,徹徹底底一整個魔術人生。為了魔術,兩男在人生上也毅然真假不分。

【頂尖對決】一開頭就給了觀眾無比震撼的開場白,然後教觀眾在短短兩小時內揭破休杰克曼死亡的真相,這無疑也是電影公司給觀眾的一次魔術表演,很對比,也很真假難分。我相信那時很多觀眾邊看片邊揣測電影一開頭就讓觀眾欣賞的假結局,休杰克曼到底是死是活,到底是本人還是替身。

兩大男主角爭的不僅僅是名聲,還爭對魔術是如何一無反顧,能犧牲自己多少彷彿成了他倆誰才該是頂尖魔術師的原因,這一切看在觀眾眼中卻是唏噓。艾弗瑞好似擁有幸福的家庭,讓痛失妻子的勞勃憤恨難消,卻不知艾弗瑞是與同胞兄弟-法隆共享一個人生,與妻子的分歧也逐日擴大。而勞勃也放棄地位名聲,隱姓埋名帶著妻子只為一圓自己的魔術夢。但到後頭,他倆犧牲的越來越多,終於連自己的命也犧牲去了。

最後他們什麼都沒得到,只留下不能說出秘密的魔術和無法見光的人生,而這些魔術永遠有後起之秀能讓觀眾淡忘這兩個當代魔術師。即便是甘於退出的法隆也在這場爭鬥中犧牲了太多,幸而他還來得及抽身,總算能在完全犧牲一切時,挽回自己的女兒。

頂尖對決3

整部片的高潮就在真真假假中行進,魔術的秘密在片中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兩男的秘密人生。艾弗瑞與法隆的互換令人眼花撩亂,得要仔細回味才能大致分出兄弟倆目前誰在台前,和勞勃的隱藏身份一比,勞勃就顯得失色許多。

勞勃令人驚訝的一處就在於複製自己後,進而自殺。以艾弗瑞而言,讓法隆當替身來完成移形換影術,是魔術界頗為司空見慣的事,難題是得有辦法找個令觀眾分不出的替身,艾弗瑞就贏在這一點,他是雙生子,這個魔術對他來說毫不費力。無論勞勃如何費盡心血想得到他移形換影的秘密,就算知道了,勞勃恐怕也剽竊不來。儘管電影中真讓勞勃好運的找到一個相似自己的人,但久而久之,他也無法忍受不在台前接受觀眾的喝采,這是勞勃極大的難處,魔術師不能在台上接受掌聲,接受歡呼,犧牲還有什麼意義。

頂尖對決4

直到片中出現那座複製機,勞勃可謂徹底著了魔,他的魔術早已失去正統,根本不算魔術,為了贏,他喪失身為魔術師最基本的手法,利用機器取巧。他也放棄一貫的堅持,因為魔術而殺生,即使他殺的不是別人只是自己,但就像片中那個殺小鳥的魔術師一樣,勞勃最終只淪為一個三流手法的表演家。勞勃的人生比起艾弗瑞更為遺憾,他早知道自己的魔術夢已經荒腔走板,最終只是利用這點來達到報仇的目的而已。

【頂尖對決】從頭至尾毫不間斷的視覺讚嘆,不僅在於魔術,也在兩大男主角虛實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