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三國海報  

無線推出了台慶戲【回到三國】,聽片名就知道搞得是喜劇穿越,不過因為性質風格都類似十一年前的【尋秦記】,讓很多觀眾不由得會以此比較。但【尋秦記】背後有原著小說撐腰,項少龍穿越後的種種事件多算嚴謹,而【回到三國】,馬國明飾演的現代穿越者--司馬信會不會將歷史事件弄得太過突兀,後期才能知道編劇的功力。

【回到三國】這部戲聽說爭議不小,有部分是因為年初的巡禮片的演員們大多更新所致,許多觀眾還巴望著挺一挺自己喜愛的演員,這换了下來,抱怨就一堆了。不過我倒是挺樂的,因為我恰好不喜愛巡禮片中的演員。

現代 司馬信  

【回到三國】首集開播收視就很亮眼,當然性質討好佔了很大原因,馬國明功不可沒。雖然因為更換演員,讓馬國明倍受質疑,但在無線小生中,他算其中我還讚首的演技派演員,能演憨直,能演幹練,近期中更不乏幾部他詮釋陰狠的角色,是個不錯的小生。曾參與喜劇【公主嫁到】,不過因人物性格受限,搞笑效果並不突出,他在這部戲飾演搞笑司馬信很成功讓我關注。

因為是喜劇穿越,說真的,也不能太奢望無線怎麼將壯闊磅礡的歷史場景完美呈現了,已經有了部珠玉在前的內地戲【新版三國】,怎麼比也比不上內地豪邁的景觀跟人多到氾濫的臨演啊。小格局的佈局好像就是無線的特色。沒法比得上內地對歷史的嚴謹,我是可以釋懷無線為什麼只能推出喜劇版穿越風格,不過這不代表劇組可以隨心所欲,甚或毫不考究,要不就太沒誠意了。

先說一點我感到好笑的部分,我不知道【赤壁】那部電影會帶給這麼多人影響,為什麼造型要學呢,每個人都給我來個山字頭。我看到簡直默了。再者女演員的服裝我真的差點快笑斃,都把白布塞到衣服裡面,而且塞也不塞緊,鬆垮的就像吃完飯能拿來當擦嘴巾。

最右的是趙雲  

再說到我看到這幾集的想法,就是無線把【回到三國】弄得太夢幻,我私以為一個對三國歷史不熟的司馬信要在戰事頻及的三國生存,多少要懂得把皮繃緊點。至少隨隨便便就能進入劉備的參謀團,還做了幾件小功,這點令我不是很信服。我不是說要演得很悲劇,但起碼在【尋秦記】裡的古天樂飾演的項少龍還給人一種步步驚心的感覺,深怕自己說錯一句話就給人逮到機會拉出去殺了,搞笑背後還有種陰冷的氛圍,照說十一年前無線演得出,【回到三國】應該要青出於藍才是。起碼馬國明的演技撐得住啊,壞的卻是無線的編劇寫不出,好了,就看看以後吧。

無線演員流失果然是個大問題,【回到三國】裡的重要人物除了周瑜,孔明,司馬信之外,已經不是無線第一線的演員演出了。當然無線的甘草演員常令我亮眼,他們多年被無線忽視,終於等到機會上位,很應該給他們鼓勵,只是卻有種在看B級片的感覺,因為有些我甚至叫不出名字。

回到劇情,【回到三國】沒有從劉關張結義開始,而是從劉備三顧茅廬的劇情開始進行,這段落倒是取得不錯。一來無線不太擅長冗長的歷史故事,除了早前的【楚漢驕雄】編排得很到位,但我懷疑他們現在的編劇寫不出了;二來劇情主要說的就是司馬信與孔明亦師亦友亦敵的關係,前大段大刀闊斧刪除非常利落乾脆。多少可以減少無線對大格局的不擅與窘迫。

【回到三國】是新播劇,有關人物及劇情晚些再續。

人物關係圖 

以下更新

抽空把【回到三國】欣賞完了,罵評聽說也不少,即使將三國故事大刀闊斧刪減許多,但就如我先前所言,能不能將司馬信這個穿越者成功融入三國得看編劇的功力。很可惜,編劇的功力就像三國的戰事一樣--兵荒馬亂。司馬信穿越到這個能人輩出的時代,小小聰明怎麼扺得過眾多謀士壓境,但編劇要他安穩於虞活在三國,還得見證歷史人物一一成就出傳頌後世的大事件,就不能不把他安置在知名歷史人物身邊,於是得編撰幾個替司馬信這個人物加分的故事來。

不過大多時候,司馬信這個人也沒什麼大作為,直白點就是插科打渾,文也不能,武也不能,人物設定讓司馬信這個角色活在三國令人毫無信服,編劇只想到喜劇,讓司馬信取悅觀眾,卻忘了三國是個動盪不安的大環境,很多事不由他蠢他衝他無厘頭。本來編劇想高招的編排諸葛亮許多高人一等的計謀都是透由司馬信影響,創了什麼港男十八式,在我看倒像十八蠢,膚淺而又無用處,但編劇都這麼編了,觀眾只好看著司馬信用十八式闖三國。

還值得欣慰的,就是司馬信這個人物在編排下還有所成長,無線把【回到三國】裡的一干知名人物都編得空洞毫無內容,總算還沒忘記要經營一下男主角司馬信的特質與個性,及種種經歷讓他心境轉變的過程。 
 
回到三國4  

通常三國故事會出現的女角本來就不多,小格局的【回到三國】也不例外,不過在選角上倒是能讓觀眾耳目一新。從一開始荊州出現的蔡夫人,劉備的甘糜二妻,杜撰的桑柔,還有後期的小喬,除此之外,就是在劇中戲份意外吃重的黃月英。

黃月英在正史只有一筆帶過,演義裡也是著墨甚少,完全神秘,這點可能讓無線得心應手能大肆編排。黃月英這個人物算是劇情裡最無愧觀眾的角色,蕙質蘭心,聰明多聞,善解人意,堪稱諸葛亮背後最有力的推手,也讓觀眾相信孔明擇妻擇的果然聰明。他二人的感情也是戲中唯一能稱羨的故事,相比之下,有楊怡坐鎮的桑柔,在司馬信內容與事實不符的設定下,連帶少了點韻致。

飾演黃月英的梁嘉琪其實也演出不少戲,不過我多沒印象,在欣賞她的黃月英時,意外令我想起無線當年的花旦-梁小冰,總覺得她舉手投足甚或氣質都有梁小冰的影子,甚至連容貌也像,不過梁嘉琪還是少了梁小冰渾然天成的靈透,但我想透由黃月英這個角色,梁嘉琪往後應當也能受無線重用了。

甘夫人和糜夫人在戲中也意外的大大露臉,編劇想到能編撰她二人的故事真的令我感覺很新鮮,或許我是看夠了貂蟬或是二喬的故事吧。   

曹操

羅樂林飾演的曹操霸氣,不愧有一方之霸的風範,出場不多,卻很能鎖住觀眾目光,老牌演員的功力果然不容忽視。劉關張三人在劇中是沒什麼內容物的,感覺就是三個演員冠了劉關張的名字穿越到三國一樣,不過李國麟的劉備倒是別出心裁,說不上好與不好,只是感覺很跟得上司馬信耍寶的步調,有種諧星風,很難正經看他這號劉備。

孔明 周瑜  

可憐的周瑜好像不論到了哪一版,狹窄的胸襟都會無限放大,陳展鵬的周瑜也不例外,劇组另外還著重在他如何疼愛小喬的戲份,也是個不錯的點子。但我比較覺得意外的,小喬被編寫得極富公主病,我想這多少是為了對應孔明夫妻的相知相惜。

司馬信 孔明 周瑜  

無線向來很疼愛林峰這個子弟兵,光是黃月英這人物意外吃重,就知道是沾他的光了。不過林峰飾演的孔明很教我沒勁,整個看來就是畏首畏尾,好像完全沒有精神,跟觀眾所想的運籌帷幄的自信模樣有極大的出入。我看過網上調侃這是白痴版的孔明,即使我很想替他翻案,可惜一整齣戲看完,我發現自己也想不出話能舉出優點。

不過我想這跟編劇編排的故事有關,一來想藉由司馬信的小聰明,讓諸葛亮開竅以順利誘發歷史的行進,好證明司馬信能闖蕩三國的合理性;二來因為黃月英戲份的吃重,更襯托諸葛亮藉由妻子的聰慧,助他在國家大事上更無後顧之憂,也順理成章編寫他夫妻二人的感情戲。這或許就給了觀眾看林峰的孔明沒有以往這麼聰明的感覺。

畢竟以往的版本沒有添加這麼多有關孔明的家庭生活,這是無線別出心裁的點子之一,多少有別觀眾對於諸葛亮慣有的印象。觀眾在欣賞時不妨也多體會一下無線為諸葛亮編排的故事線,也許我們少了看一個大智慧家如何運籌帷幄,卻意外欣賞了孔明私下的好老公形象也不錯。  

孫權 周瑜 

敖嘉年的孫權多少借鏡了【赤壁】的張震版本,兄長孫策的影響,老臣的功高震主,兩版的孫權在高位上都被綁手綁腳,無法有魄力的下一道命令。電影版短短的時間無法給予孫權完全刻劃心理層面,【回到三國】就顯得遊刃有餘多了。

不過張震的孫權給人一種無能的感覺,敖嘉年反而亮眼許多。因為兄長孫策在位時給人能者多勞的印象,老臣們表面敬重的是孫權,暗地裡服的卻是孫策,【回到三國】的孫權不是無能,而是逃避,逃避失敗,逃避老臣們私下對他的眾說紛紜,即使他心中極想大展所長,卻怕弄巧成拙,只好掩飾能力少做少錯。敖嘉年的演技一直以來多有磨練,即使孫權的戲份只在後期,還是不失為一個完整的角色。

他與周瑜的交手戲也有著墨,可惜還是比不上【新版三國】來得精采,周瑜的風采在這版出乎意料黯淡多少是主因。 

張飛 關羽  

司馬信最終還是穿越回來了,三國畢竟不是個好待的環境,也沒有項少龍有這麼多人替他安排退路,在三國幾乎快成過街老鼠的他也只能返回現代,結局應當如此也沒得選了。可是這個大結局卻頗令我傻眼,一來司馬信這個人物即使有所成長,不再只為自我,也不致成了深情無比為了一個女人甘願獨身的人物,尤其他對桑柔根本還不到愛得你死我活的地步。二來穿越的點子再穿越就沒看頭了,司馬信終其一生都為了想回到桑柔身邊,竭盡所能打聽穿越的時機,到末了,司馬信因為衰老無法趕得及他終於找出的穿越點,桑柔卻意外來到現代。

我本想這或許是司馬信臨死前的幻夢,不過怎麼看,這都像無線確定要鋪排的梗,桑柔的確來到現代。到此就再沒交代桑柔該怎麼辦,或許在無線的編劇們心中,這結局非常的淒美,好不容易終於見面卻沒得相守,但看在我眼中,卻非常的鬼扯淡。

  

延伸閱讀: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系列】,堪稱經典的殭屍影集 
武打喜劇-【少年英雄方世玉】 
【新倚天屠龍記】 
歡樂不斷的【新版三國】 
【奇蹟】,美輪美奐笑料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