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387aa7ae10b.jpg
當年的電影看板還是用畫的,以現在來看,真是很懷舊啊!

有線台播放成龍的電影很多,但我喜歡的卻不多,大概因為我還是鍾愛武打就該有武打的嚴肅與架勢吧!成龍的喜感武打片很難對我的胃口,畢竟我覺得他只是在打架,只是動作比常人靈活很多,而非武術。不過早年他拍的電影,加諸在裡頭的笑料,是唯一吸引我還看得下去的動力,這些年他去了好萊塢,電影就有些不倫不類了。

不過【奇蹟】卻難得的讓我一看再看,每播放絕不轉台,甚至連成龍的武打動作也讓我覺得賞心悅目,脫掉古時學功夫的模式,來到六十年代的香港,成龍的武打在這裡令我覺得分外對味。黑幫老大能打耐打一點都不奇怪,成龍雖是莫名其妙當了老大,但他的功夫的確能讓一干手下心服口服。當然成龍仍然是在打架,黑幫有哪個不是在打架的?只不過成龍的武打在這裡卻成了必要的看點,老大打輸了還得了,成龍自然得用盡他電影中慣用的花招取勝,這種身分定位,反而讓我可以專注在欣賞他的武打動作,完全毫無反感,甚至幾段武打都不會讓我覺得煩厭。

【奇蹟】也是大堆頭港片的先驅,這幾年很多港片以眾多港星招攬噱頭,試圖以花少少的錢卻能看遍所有的知名港星賺得票房,殊不知在當年,【奇蹟】早已開拓了這種先河。成龍影壇大哥的地位,用了許多知名港星穿插在裡頭一點也不意外,每個明星都願意友情客串,戲份全不在乎,當年恐怕只有成龍才做得到。

姑且不論串場的知名港星,真正在電影出演要角的明星卡司幾乎都是大牌,有歸亞蕾飾演的玫瑰夫人,吳耀漢的何探長,董驃的老千,柯俊雄飾演段一虎,午馬的黑幫師爺-海叔,呂布的小警員,樓南光的兩光司機,葉蘊儀的貝兒,羅烈的李世飛,田豐的顧新全,當然還有梅艷芳飾演的楊露明,及成龍的郭振華。

整部片子說的主題就是奇蹟,一個奇蹟當上黑幫老大的郭振華,異想天開地想幫這個總是帶給他好運的玫瑰夫人創造奇蹟,然後劇情就誕生了。當然這部片也是改編,背景移來了香港,以港氏笑料重新編排了這部片,賺進了不少票房。【奇蹟】不只在電影中創造,這號稱六千萬的製作,當年在港片中也是一種奇蹟,這種預算那時恐怕沒人敢投資。

miracle-cover.jpg

故事一開始就笑料連連,鄉巴佬的郭振華滿心歡喜來到香港,以為可以在這闖出一番作為,這才到了沒多久,錢全讓董驃騙光了。走投無路的郭振華不知該何去何從,玫瑰夫人此時出現了,她原本要賣花,不過看到郭振華的處境,賣花還是省了吧!她好心提點郭振華幾句,要他留神防備,郭振華為了答謝她,索性買朵花捧場一下,這時奇蹟就出現了。

兩大黑幫恰巧打得你死我活,若非郭振華改變主意打算買玫瑰夫人的花,恐怕他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郭振華當上黑幫老大也是莫名其妙。他原本打算幫一下屈居下風的白老大,沒想到白老大死前竟將位置交給他,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沒人相信這鄉巴佬怎會就這樣得到了老大的位置,原來這一切根本都是誤會。

「我……我的胃……讓……讓他頂……」

每次看到這句對白,就令我笑了好久,原來白老大的原話是:「我的胃讓他頂得好痛。」

可是每個人都聽成:「我的位讓他頂。」

海叔為人較為深沉,他早聽過白老大的原話,但是大家來不及救駕,竄改聖旨的結果就是將郭振華頂上去,因為他與李世飛不合,誰當老大都可以,就是李世飛不行。雖然郭振華一開始就像個魁儡,事事都得與海叔商量,不過到後來,郭振華也不耐海叔事事都要控制。

124620164975

「經過了這些事,我還以為你沒有什麼事做不到的。」

能在【奇蹟】中欣賞到梅艷芳一首歌舞表演簡直就是頂級享受,芳迷不可能不知道,她的演唱會是如何地有魅力,歌聲是如何地誘惑歌迷的心,成龍也很大方地在這裡讓梅艷芳表演一首。

梅艷芳的楊露明是個單純的傻大姐,原本是父債子償,卻奇蹟般成了夜總會當紅歌星,不僅紅了,還有機會能嫁去豪門,不過傻大姐鍾愛鄉巴佬,機會自然是溜走了。那年頭似乎跟黑幫老大談戀愛就不愁吃穿,楊露明一會兒逛街,一會兒出餿主意,不知到底去過夜總會盡了義務沒有。其實脫掉別人強加在他們身上的虛名,這兩人根本就是相同的,傻呼呼的善良性子,一樣的直腸子,自己好了,就也想別人好。

一開始的華麗路線,到了玫瑰夫人的女兒-貝兒返回香港時,劇情也開始進入眼花撩亂時期。這時所有該串場的港星都出來了,若說亂,其實也挺亂中有序,劇情圖的就是大家爭先恐後隱瞞真相的刺激,偏偏這節骨眼卻不斷出現能戳破玫瑰夫人謊言的人物,讓觀眾看得眼睛都不敢轉。

郭振華等人已經夠忙,何探長卻選在這時候搗亂,除了男女主角,這部片最耀眼的配角就是他了。吳耀漢真是演活了這又酸又自以為是的探長,除了他的話是話之外,別人說的話他都當放屁,阿諛奉承、假公濟私、目中無人、貪財忘義,遇到這種上司,只能說自己倒了八輩子楣。何探長差歸差,但這麼多缺點也能演得討人喜歡,實在不容易。

【奇蹟】中最關鍵的人物當然是玫瑰夫人,一開始沒有她,郭振華早去陰間當老大了,哪輪到他在這裡指揮。不過這個角色仔細一想是蠻糟糕的,玫瑰夫人當然善良,但她壞就壞在對女兒過於溺愛,母愛很偉大沒錯,但至少要量力而為。郭振華等人異想天開想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差別在於當初可憐玫瑰夫人的遭遇,所以心軟想幫一點忙,幫到後期他們也知道越鬧越大,越來越無能為力,甚至打算收手結束鬧劇。但玫瑰夫人始終沒打算說開自己的謊言,這場鬧劇裡,最該投入心血的就是她,可她卻反而置身局外,由旁人來幫她完成。

當然有一點也很奇怪,貝兒是否一出生就讓母親送到廣州去了?要不然對自己母親的生活環境怎會這樣完全不知情呢!如果有一塊生活過,應該也知道自己家境並不富裕才是。貝兒也挺不關自己母親的生活,出去了這麼久,連回來看過母親一次都沒有,大概只顧著和男朋友談戀愛。能瞞女兒這麼久,除了說玫瑰夫人異常固執外,腦袋也比常人糊塗,除非貝兒往後都不回來,要不然這個謊言總有拆穿的一天,難怪大家送貝兒離開時,聽到郭振華傻不愣登地大喊:「記得常回來玩!」,人人都嚇呆了。

劇情雖然很誇張,畢竟重點就是要娛樂大眾,有不合理的誘因,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觀眾才會覺得這的確是一個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