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3

三國時期,群雄割據,歷史中最見精彩的一頁,當屬這漢末之後,舉凡大智慧大謀略大英雄皆於當代,當真是亂世造英雄,短短一百年,盡出無數將士奇才。

【新版三國】是內地2010年的新劇,雖是老調重彈,但製作群對此劇倒是寄予不少厚望,劇照也釋出不少,誠意十足,我也本著溫古知新的心情來觀賞,回味各式經典情節。不過本劇號稱大型史詩連續劇,志氣高昂地要拍出一套還原歷史的歷史劇,卻不知借鏡何種史實,又該如何還原,我一點也不意外,在此劇播出的第一集即受到不少謾罵,老實說,我卻看得挺開心的。

這是實在話,我從未看這類史詩劇還能笑得這樣開心,【新版三國】真的帶給我不少歡笑,有時候我懷疑自己看的是喜劇版三國,因為裡頭的台詞惹得我發笑。根據編劇的說法是,為了能讓年輕一輩看得淺顯易懂,所以採用直言式白話,本來這也沒什麼,但我看到裡頭的演員操著現代流行的口語,我真的很難不開懷啊!不過編劇的好意不是人人能懂,將年輕一輩的國文造詣預設得這麼無知膚淺,也難怪不領情的這麼多了,這簡直是將【赤壁】裡諸葛亮的口頭禪:「略懂!略懂」的意境借來發揚光大了。

壯闊的戰爭畫面

雖說是史詩連續劇,實則還是以演義裡的故事為主,不過我大概知道編劇還原什麼了,原來是愛情故事。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這麼一部陽剛味十足的劇集,卻出現你儂我儂的談情說愛畫面,連我這小女子都有些看不下去,莫非編劇的本意是想吸引女性群來著?呂布與貂蟬的愛情我實在不忍卒睹,每每都想快轉過去,在這亂世之中想創造經典愛情,我只能說有點多此一舉。換句話說,呂布又不是什麼好咖,人品堪劣,不是個令人讚揚的人物,他倆的愛情一樣也沒為此劇加分。

呂布與貂蟬

三國僅有的一些女角中,我瞧只有大喬還大器些,孫策死了之後,為了防家臣猜疑之心,抱著孫策遺孤遠離,以證明自己絕無以幼兒爭奪往後正主之位之心。那段情節我看得也頗心酸,孫策屍骨未寒,一寡婦只想安分地守靈,卻時不時地讓家臣騷擾,正主之位當事人都不緊張了,這些臣子卻早等不了了。

劉競戲份雖不多,不過已讓我改觀了不少,她在這裡的扮相,反而讓我覺得比倚天那時還美。

馬超

溫酒斬華雄

【新版三國】戰爭畫面倒是拍得不錯,壯闊又大器,只是會稍微看得有點頭暈,導演為了要拍出有別於老三國的戰爭畫面,臨演號稱就有六萬人。這麼多人在鏡頭晃動,也難怪會覺得暈了,這還沒加那些無數的馬匹跑來跑去呢!

這部戲雖然詬病不少,但也不是絕無亮點,戰爭畫面拍得這樣血脈賁張,怎麼也該給點掌聲。

至於名將單挑,從關羽一場溫酒斬華雄開始,名將的對打戲一直不輸戰爭鏡頭,這類個人式英雄的風光少不得,五虎將的輪番出場每每都給足了鏡頭。關羽的溫酒斬華雄、劉關張三英戰呂布、關羽斬顏良誅文丑、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趙雲長坂坡救少主、老黃忠數戰關雲長、馬超渭城七戰殺曹操等等,果然時代進步了,一些該表現的也都能表現了。

三國的人物實在太多了,再加上我對內地的演員也不熟,誰演誰還真會令人搞不清,所以這部戲的貼心設計一直讓我蠻欣賞的,每當人物出場都會再打上某某字某某,讓我一直看到結局都不會搞混。

我只看過間斷的老三國,始終沒法看完的原因是,年代還是太久遠了,沉悶嚴肅也是原因之一,所以無法比較這兩部新舊版。

不過看了【新版三國】,最大感想是編劇較把裡頭的人物更貼近活生生的人,曹操可以隨地小便、諸葛亮也可以因為生張飛關羽的氣,咆嘯遷怒馬謖、周瑜可以趕走老婆、劉皇叔也沒這麼委曲求全、三顧茅廬請孔明,張飛還真去放了把火燒草蘆,感覺不再是故事裡頭,世間一直傳頌的神化了的人物,當然這種人物性格的描述演繹,難免會有兩極化的評價,對我而言,我是挺喜歡這樣子的感覺,也能一氣呵成的看完,只是台詞如果再注意點,別出現太雷人的對白,我想就更好了。


經典雷人台詞

王允對呂布:而且可以和貂蟬終生"性福"


陳宮:你們是來打仗還是來調情的 


貂蟬:他愛我愛得如痴如醉,失魂落魄

呂布:你是最聖潔的,你是我的鳳凰涅槃

呂布:義父,末將可否瞧瞧此刀--相似詞:義父,奴婢……


陳宫:好歹你還是"我本官"的客人--雙人稱代語,相似詞還有-我末將、我咱家、啟奏天子陛下、各位百官


劉備: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出現得年代太早了,同場加映【赤壁】孫尚香驚人相似雷詞:天下興亡,匹女有責(不愧是夫妻啊!)
5.jpg


曹操:生兒子就應該像他一樣--原話是:生子當如孫仲謀

曹操:我愛死他了--趙雲長坂坡救少主,曹操一見,驚為天人哪

劉備:袁紹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果然還是出現了,阿斗還沒出生,就已經被他老子借去罵人了

曹操:荀彧,聽你講話,如飲美酒,令人陶醉啊,簡直是一種享受啊--同場加映 荀彧:曹公的一席話,真是令人陶醉

荀彧:陶謙命部下殺害主公家父--家父?到底是誰爹?


曹操:要殺便殺嘛,何必猶豫,搞得自己很痛苦。

袁紹:孟德,你班師回朝了--班師回朝通常是指勝利凱旋的,但曹操卻是被董卓打敗了

家丁:老爺,呂布是來給貂蟬小姐送生日禮物的--需不需要一起唱生日快樂歌?


【新版三國】最大的詬病還不只於台詞而已,一些部分也改編得令人傻眼,在第一回的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竟然硬生生地被砍了,只有幾分鐘的戲份穿插在曹操的主戲裡,猛一看,還以為是啥莫名其妙的三人跪在那,我有一度以為自己看漏了,連續回看了幾次,確定就這麼短短時間出現而已。這是很令人遺憾的一部分,編劇將曹操過度的美化,也無疑將演義中忠孝節義的本意給扭曲了,當演出了曹操所說那句:「寧我負人,勿人負我」,我真不知道這部戲裡闡述地是不是曹操所謂的世為權謀。

龐統雖仍死於落鳳坡,卻改編成龐統以死逼得仁義在我心的劉皇叔,憤恨地奪取蜀地;關羽敗走麥城,不是因誓死不降而死於東吳之手,卻是愧對劉備而自盡,枉費還有無數士兵陪著他,兩者之死因都大大不同,不得不叫人嘆氣。

劉備  

這部戲裡,曹操可說是第一主角了,但我得先提提劉備,在劇中,我反而欣賞劉備的演出,當然他的溫吞演出相較於曹操的果斷自然稱不上亮眼,但也是因行事作風有別。在敵人眼中,他是偽的、虛假的,隱著自己一股心機不讓旁人猜透,無論機謀、用兵都比不上奸雄曹操,更沒有一席之地,唯有忍、藏,才能在這亂世中保住自己,才能從零到有,一步步擴展領土。

面對陷境,他是不露爪的,徐州讓呂布佔去、讓曹操挾去許昌、為了孫劉聯盟,硬著頭皮前去東吳提親,為了能安然而返,他的心機在於忍,化下對手的防備是他最厲害的手段。對於手下他更是忍,忍名士的傲氣,忍武將的勇拙,光是看他這樣子忍來忍去,連我都想對他說:「你能不能乾脆一點!」劉備的野心連對手下都吝於現出一分半分,只有那麼一次在酒意中,對龐統道盡真心話,也因為這一次,讓龐統心甘情願代主公赴死,既然劉備只能以仁義當先,那麼龐統就以自己的死讓劉備有正大光明的理由奪取西川。

老實說,做為劉備的謀士當真是吃力不討好,若不是劉備固執,孔明的隆中對應可推前不少,取下西川也或許不必賠上龐統的性命,臥龍、鳳雛只要得一人就可安天下,偏偏劉備得二,卻仍是無法完成一統,糟蹋了兩個天下無雙的謀士。 無怪乎說時機、時機,千載難逢的時機一旦錯過了,或許要用十倍、二十倍的力量才能,更甚者就這麼失去了,龐統在戲中就說得好:「失去此一時機,未來只會傷亡更多,仇恨更深,主公以仁義立身,也會以仁義誤事啊!」

曹操

戲中的曹操有點詼諧的感覺,看到他,我就一肚子想笑,他跟我印象中的曹操有些距離,狂放不羈、不拘小節,很難不喜愛這部戲裡的曹操,如果劉皇叔是無趣的,那他就是好玩。雖說是用人不疑,這曹操也未免太過直率,骨子裡的心機毫不隱藏地說給底下一群人知道,比方像他放出風聲說自己好在夢中殺人,為的是堤防別人趁他睡時偷襲,可他卻愛講,說道這事不過只是恫嚇罷了,其實他殺一儆百,只要將其他手下感到害怕的樣兒演了出來就是,觀眾也沒這麼愚蠢。

這部戲裡的曹操也是遭人詬病,大概是好得太過,將所有對曹操的負面全都做了溢美,便顯得他人對於復興漢室的理由就有些薄弱。


貂蟬 

呂布和貂蟬是言情小說的主角,突兀地出現在三國裡,讓人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尤其是貂蟬,堪稱選角最大敗筆了,狐媚與美貌都稱不上,不知該怎麼令觀眾相信她就是撂倒董卓的最大功臣。

趙雲

聶遠的趙子龍可說是劇中最完美的人物,英姿勃發,他的台詞也不多,活生生就像人肉佈景,不過趙雲本就算是個安分守己的人物,忠心聽話,任何命令都會照單接受,就算是只是安靜的站在一旁,畫面也是好看,難怪不少觀眾希望編劇別給趙雲太多台詞,以免這些雷詞折損了趙雲在大夥心目中完美無瑕的印象。

關羽

關羽我一猛看的時候還有些嚇著了,一直覺得眼熟,好不容易才認了出來,原來關羽是于榮光扮的啊!他那雙眼睛活生生小了一半,害我一開始笑岔了,我老覺得關羽的雙眼很吃力地睜著,就快睜成鬥雞眼了,看來他也很不適應啊!眼前硬生生讓人遮了一半,不知道會是什麼情景。張飛很聒噪,有時好笑,有時會讓人受不了,不過最讓我受不了的就是他喊那一聲劉備:「哥哥。」當場娘了十倍。

孫尚香大喬 小喬

孫尚香由林心如飾演,柔美可人,洞房花燭夜與劉備舞劍表現得英氣十足,隨同夫婿逃出東吳也表現得臨危不亂,可惜孫尚香戲份不多。相較在【赤壁】裡趙薇飾演的孫尚香,換了裙子仍像個男人,我是喜愛林心如多一點。小喬美得有些古怪,因為編劇想多編些言情,小喬好運地多了不少戲分,不過在我眼中仍是多此一舉,一來她隨著周瑜駐守軍營,除了彈琴跟哄哄周瑜外,也沒啥貢獻,二來她背著周瑜心意,擅自將諸葛亮放走,讓周瑜火冒三丈地將她趕回家去,簡直就是亂七八糟,小喬竟可算出孔明從哪逃脫,讓一向自負的周瑜臉面放在哪裡。

也許我就是對這些無端多了女人的戲份有些微詞,不論有多想編排女人在這亂世中仍應當保有自己的愛情,但突兀地加在裡頭,一點也沒讓我們這些現代女性看了動容。糜夫人為了讓趙雲救出阿斗,寧可犧牲自己,也不願成為趙雲的負累,就這麼一瞬間的決定,我們可會忘記糜夫人的大義?

龐統諸葛亮

孔明當真是俊美,不過他卻是劇中最苦的人,三顧茅廬之後,就覺得孔明的笑容已不再開懷,總是帶著微微的苦澀與無可奈何,他也不再像書中那樣意氣風發,似乎許多事都是不得已而為之,諸葛亮在劇中不再有仙風道骨的感覺,而是為了大業愁思百結的人。相較於孔明,我反而喜歡龐統,劇中他的戲份不多,短暫的生命中卻交出了亮眼的成果,西川一直是孔明勸主公奪取卻仍不可為,這點龐統總算也嚐到了,但有別於孔明的無可奈何,龐統乾脆出人意表地以死勸進,看到這一節,我的心都痛了。當然這是有別於演義中的故事,龐統的遇伏或是心甘情願赴死,結果都是讓劉備奪下西川的臻結,但我心中對於劇情的改編,反而更讓我對劉備不諒解了。

孫權周瑜

周瑜小器得讓人討厭,不過劇情仍要演出這三氣周瑜,他狹隘的心胸也不得不放大了,他與孔明的交手不算精彩,周瑜精彩的部分應當算是與孫權的交手。孫權在戲中表現平平,不論用兵還是權勢的戲份都比不過這名氣響叮噹的周瑜,對於這功高震主的大臣,孫權可是拼了老命來防來撫,妙得是,他竟將周瑜的妙計:「怒打黃蓋」也用上了,將魯子敬的官職給撤了,裝得一副只以周瑜之話為上的模樣,表明自己對他是百分之百信任。不過周瑜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忠心只為東吳是無庸置疑,但面對孫權假意要將全數兵權交到他手中,他老可不爽了:「對我還要這樣子玩嗎?」

周瑜死後,孫權自然也亮不起來了,可嘆的還是那魯肅,先前夾在孔明與周瑜之間,後來在周瑜與孫權之間當夾心餅乾,好不容易獨當一面,沒多久就走了,估計是讓這些人活活煩死的。

孫策 

開始就是為了沙溢的孫策才看的,不愧身為軍人,果然將東吳小霸王孫策詮釋的霸氣十足,不過編劇老想將孫權的聰明表現出來,將孫策給編得有勇無謀,真是讓人遺憾。我總擔心沙溢會脫不掉白展堂的影子,不過看來是白擔心了,東北口音雖然有些突兀,可聽他說話就是好聽,中氣十足,就是個將軍的樣兒。

孫策的死因是個疑點,狩獵途中遭三個歹徒埋伏,東吳那時可算是休養生息階段,私人的行程竟然遭曝,明顯是內賊所為,但劇中只做個伏點,由觀眾自己去猜測。

司馬懿
 

司馬懿可藏得久了,他不像其他名士等著待沽,選擇明君一展所長,而是隱匿在曹操之下,他會選擇曹操心機可見,三分天下,曹操都是最有可能完成一統的人,他自有才能可讓曹操重用。但曹操疑心大又自負,用了司馬懿,他將會日日不安,不用,又白白糟蹋了這智謀超群的能人,索性將他晾在一旁,甚至連臨終前都不忘叮囑曹丕,要他對此人千防萬防,可惜曹操忘了曹丕不是他,就算防,也是防無可防。

編劇玩到此,仍不忘還來個忘年戀,冒出了叫靜姝的女子,讓曹丕安去司馬懿身邊當臥底,看到此,我真想大喊,別再這樣玩了!

曹丕劉協

最後不得不提提兩個人,就是漢帝劉協和曹丕,這兩個大配角可不輸戲中的主角。

董卓

董卓還真像猥瑣的老頭,光是想到他叫貂蟬那句心肝,當真是雞皮掉滿地,好想叫人把他叉出去!

叉出去叉出去

 
看完三國,你不可不知的流行語就是「叉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