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被視為國片奇蹟的【海角七號】成功將人群領至電影院,這些年國片呈現萌芽狀態,我不敢說是復甦,畢竟台灣電影出產不多,還沒有足夠的電影將這塊產業打下穩固基礎,台灣風格對於海外市場而言算得上一種新鮮口味,但要台灣風格獨樹一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海角七號】的成功也讓國人見識到,對於電影台灣人早有太多的話想要訴說,長期以來充斥著洋片、日韓補位,坐在電影院觀看的同時,心中也壓抑著那股什麼時候能見著台片坐無虛席的盛況,這份壓抑不僅讓影業人員始終想打破這種頹勢,也讓台灣人民感同身受地願意掏錢進入電影院觀賞。

不知有多少年了,每當適逢假期,電影紛紛上檔,偶時難得地有台片上映,總會聽到身邊的人回應,台片等下檔租影帶回來欣賞就好,犯不著花錢,電影當然得看大製作、大成本才划得來,這些年縱是有口碑的電影,到頭來仍是叫好不叫座,無法吸引人群。台灣影業沒有足夠的錢拍大成本電影,也沒有大明星號召,我們寧可接收國外咀嚼無味、浮濫可陳的電影,卻不肯欣賞自己國人努力拍攝出來有質感有內涵的影片,這確是一大痛心。

幸而【艋舺】以台灣從未有過、媲美國外宣傳的方式打響名聲,讓這部片初時還未上映就引來熱烈討論,這是一針強心劑,台灣人謙懷的姿態該捨棄了,以往電影上映之時,總像小媳婦般有檔期可排便謝天謝地,台灣電影一樣可以創造明星,一樣可以號召人群,一樣可以讓國外見識台式風貌的星光燦爛,我相信總會有這麼一天。

但電視影集又該何去何從,國人還要麻木地接受多久一看就要一年以上的戲劇?台灣除了製作偶像劇跟台語劇,是否還有別的才華拍攝多元化的影集?又有多久沒有接觸到古裝戲、歷史大劇了,這些現在還拍得出來嗎?

電視可以回味的好戲越來越少,每每都是灑狗血,一樣的公式只是套在不同的電視台,電視台在比誰拍得離譜,比誰讓觀眾罵得多,將觀眾的怒氣扭曲成了熱門的收視率,台灣黃金時段的八點檔,原來淨是家庭倫理大鬧劇,我已不知有多久沒看過八點檔了。偶像劇成了不切實際的成人童話故事,可以提出的優質好戲也寥寥可數,充斥著翻拍日韓漫畫超不實際的亂愛愛情,電視台連編也不肯培養了,只埋頭找著有無新鮮漫畫充數。

電視台難得出了像【痞子英雄】、【波麗士大人】、【白色巨塔】等這類影片,但只怕又是曇花一現,日韓、陸產、港劇都要分食台灣電視圈,電視台不敢拍了,精緻比不上日韓,壯闊比不上陸產,多元也比不上香港,乾脆窩在自己的象牙塔裡眼不見為淨。

以往台灣影集總能外銷到海外去,南洋一帶、香港甚至對岸都有台灣演員驕傲的身影,可現在電視台多是買下海外版權作數,寧可播放國外的影集,也不肯自己製作一齣戲,從前是日劇當道,現在是韓劇掛帥,電視台喜孜孜地收著廣告收益,有沒有想過台灣的電視圈已到了委頓不堪的地步。現在台灣除了偶像劇還能吸引,用年輕演員著迷青少年男女,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本錢?偶像劇國外也拍的出,但電視台能否趕上日韓的腳步?

我記得小時候看八點檔是我最愛的時間,那時競爭只比國內,但卻拍出不少至今讓人津津樂道、回味無窮的好戲,戲劇一拍就只四十集內作終,電視台為了接檔,那時戲劇多元化到可以壓箱底,就怕有朝一日會開天窗。若是拍了古裝大戲、歷史劇,也讓年輕學子紛紛找出有關歷史名人的資料來了解,楊貴妃、武則天,吳三桂等等,哪個當初不是因為看了戲劇,才去找書來認識,軍教片也讓當初一干青年投身軍中。可現在八點檔演的卻是這兒一堆總裁,那一堆董事長,然後什麼都不用作,只要專心談戀愛,再不就是誰是誰失散的兒子女兒,那個在逃亡,這個搞綁架,大家你折磨我、我折磨你,我的天,八點檔時間正是青少年最易觀看的時間,可沒有一齣教化於人。

電視台眼前只著迷韓劇帶來的收視效益,卻不肯從中學習優點,古裝戲精緻深度,善用國內優美風景,打響海外名聲,甚至拍完之後還將場景演化為觀光之地,帶來更大效益,讓許多人前來朝聖。時裝戲也不含糊,每每貼近現實,打動人心,每句台詞都望能發人深省,婆媳相處、父子糾紛、夫妻問題,這些都該是電視台深思學習,他們不將戲只單純為戲,而是透由戲轉化更多效益,便只一部戲就能促進經濟,台灣什麼時候才能將眼光放的深遠?什麼時候能像韓國一樣,便只影集就將演員塑成大明星,風靡整個亞洲?

每當我從網路欣賞國內的戲劇(工作關係難以一集集欣賞啊),總會看見對岸批評台灣沒有演員,演技乏善可陳、誇張無味,我心中總是很生氣,悶想你們對岸演戲就像木頭一樣,這就是好演技了嗎?但撇開演技而論,大陸近幾年的戲劇也是繁花盛開,懂得宣傳,當然也不若以往沉悶無力,例如【武林外傳】就著實令我耳目一新,捧腹大笑,讚為經典,大陸已揮開往時枯燥乏味,逐漸在亞洲占有一席之地,而台灣仍舊舉步不前,原是最好宣傳台灣的利器,如今只成了收視率的裙下臣,電視台何時能遠瞻雄心,再次將台灣戲劇風光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