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一起強盜案,鬧得滿城皆知,原因無他,只不過這起主角卻是一名藝人的兒子,才會引來媒體大肆關注,連日來的播放就像連續劇一樣,那名藝人又是哭泣又是下跪,我想為人父母者也是感同身受,很難不揪一把同情之心,孩子就是父母的命,老來還得為子操煩擔憂,當真是前世債。

這則新聞也引起不少民眾韃伐,養兒養成了危害社會的毒瘤,到底這個錯應當怪誰,這是很多民眾評論之一的焦點,便是多費唇舌也無法釐究,孩子的成長本就是諸多染色而成,父母、朋友、師長甚或這個大環境,都是踏歪正路的原因之一,但最大的心魔還是因自己而起。

上天賦予人類思考的能力,就是在諸多選擇之中,有能力為自己選擇該走什麼道路,這個選擇是自己去承擔,沒人能替你負責,有人屢勸不聽,有人當頭棒喝,全是耳旁風,聽與不聽終究還是自己的抉擇。

該主角沉淪在黑道權力、糜爛、奢容,始終沒為自己找出一條正道,父母也曾為子尋求不少幫助,盼能替子拉回正途,還是徒勞無功,以至於在今日終釀大禍,便是重返社會也早是污名難清,但令人擔憂的是,這事就算告一段落,主角又能否想通,不在社會作惡。

年少輕狂人人皆有,可有人能及時挽救,有人卻不能,我說心魔乃由自己而起,眼前諸多魔障卻是自己從不肯推拒,這是古往今來的重播,屢見不鮮。

年輕之時,我也曾踏錯,父母的打罵反激起我的叛起,但我回頭再想,便是父母好言勸慰,當時心境反叛的我也未必肯聽,這番情景又該如何拉回自己。幾乎很多人的遭遇也跟我差不多,但說起自己如何走回正途卻有百般原因,實則原因只有一個,便是在做錯之前,自己多了些思路,只消多想一想,為自己、為父母、為旁人,那時忠言已能順耳,許多曾聽不進去的話也會驀地放大,更加凸顯自己做的錯事,此時再做抉擇便能分清是非。

很多青少年朋友犯錯,總是拒聽、拒想,花言巧語卻是一個勁兒接受,還道旁人總不懂我,卻不願深想對錯是非,這也是很多青少年總以歪理取鬧的原因。

雖說孩子以仿效大人為主,但也不能以偏概全,有些父母作奸犯科,自個兒孩子卻是一心正直,不踏父母之過,思考是交由孩子最重要的功課,如何想得多、想得對,比起父母總是溺愛偏護又或打罵教訓來得實際。以往傳統社會,父母之言大如天,孩子不敢逆從,孩子犯錯也常是父母為榜引起,這是大環境使然,現下已不能如此保守,讓孩子走自己老路,他們也未必肯聽。

該名藝人也說,以後自己會多做公益,替自己兒子彌補,這番心意縱是好也是欲振乏力,父母總想替孩子做點什麼,這做卻是父母在做,孩子卻落得輕鬆,讓孩子在旁冷眼旁觀又能得來多大成效?該名藝人以大愛聞名,自己孩子卻是社會毒瘤,他做得再多,也累不到孩子,大愛故事一則則,父母耳濡目染之下,有沒有想過也該讓孩子一塊參與?功德只有自己做,沒有承襲接棒,他縱要悔究,也該怪自己當初沒讓孩子一同陪他實踐,一同沾染大愛氛圍。

原本的青春歲月,卻因自己的偏路而矇蓋陰影,原有的錦繡前程,卻因自己的犯錯而舉步難行,父母的過度溺愛雖是錯,自己選擇沉淪墮落才是無法彌補,這個錯彷彿枷鎖,一輩子都難以斷清,只希望主角能夠大徹大悟,將來再不踏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