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倚天屠龍記

【新倚天屠龍記】是張紀中作品的終結了,【鹿鼎記】我沒敢看了,看了幾集就覺韋小寶不是味兒,所以就落下了。這些年大陸狂出金庸劇,看得已經有些疲勞轟炸,香港編演金庸劇大約十幾年來一著,所謂物換星移、人事已非,新一代演員上陣還是著人耳目一新,可大陸這個導演拍幾齣,那個導演也拍幾齣,真是沒完沒了,蘇有朋版還記憶猶新,鄧超版的立時又接上,重蹈【射鵰英雄傳】覆轍,我懂大陸人才濟濟,不過這樣折騰也挺累及我們這些金庸迷。

新倚天屠龍記 綠柳莊初會

【新倚天屠龍記】還是承繼張紀中作品總有的缺失,選角不當、劇樂雜亂、造型囧人,還多一個我定要一提的掌鏡。我懂于敏導演出身攝影,如何拿捏鏡頭取景絕對專精,每一個畫面都是唯美無比,好像是繼【神鵰俠侶】開始,張紀中作品就要這樣唯美才甘心罷休。

新倚天屠龍記 張無忌 趙敏

但我不得不說,這對觀眾來說其實很耗神,我相信台灣觀眾對大陸演員不很熟悉,尤其又採幕後配音(非演員本人原音收聲),對白腔調其實沒有獨特性,很難讓觀眾了解這些對白到底是誰說的。可于敏導演掌鏡卻獨個費神在風景畫面,將人物拉遠鏡頭,這下可好,對話一直進行,可到底是誰說話沒人知道,比如武當五俠在張三豐閉關處說話、朱長齡與一干人如何商議欺騙張無忌取得屠龍刀、又或六大派遠攻光明頂,楊逍與明教眾人內鬨爭吵等等,我真的很懷疑大陸觀眾是否也分得出,但我認為劇終究是劇,演員的喜怒哀樂還是正取,對白說到癥結處,卻見那演員遠遠一個小人,看得真是一點感動也沒有。

再者為了要展現氣闊豪邁,明明是主角或是重要人物在說話,卻將周遭無關人等一併收進來,看似很大手筆、大場面,其實卻是失焦,這種鏡頭只要掃過一遍就好,不用專取這種角度,戲還是觀眾在看,內地風光還是其次。就如六大派上武當逼供張翠山,明明就是少林一直不停爭鋒相對,鏡頭卻不肯拉近一點,滅絕師太突兀地佔了畫面一半,比說話的少林和尚還大得多,真是不可思議。配角的對白也過於繁多聒噪,尤以屠獅大會來說,周顛、司徒等其他配角的表現實在紊亂有餘、吵雜無比,總之就是大鍋炒,看久了就是個煩。

新倚天屠龍記 趙敏-安以軒

新倚天屠龍記 趙敏-安以軒

其實我蠻樂見台灣演員挑大樑演出大陸劇,不管好與不好我都一定支持,尤其是接演古裝戲(台灣還拍得出來嗎?),不過對於安以軒接下趙敏,我真的不能認同,她只能算屬小家碧玉型的女演員,不論各個條件都沒有趙敏的款,就連賈靜雯飾演,美則美矣卻無貴氣,兩人都無那種份量,在【新倚天屠龍記】中女角偏多的情況下,她無法令人目光為之一亮。這麼多美女壓境,安以軒無法突出,她膚色又偏黑,感覺又更黯淡了。

林依晨當初接下黃蓉一角,也令很多人無法接受,但看過之後卻讓人驚喜,造型好是其一,突顯她的明亮,故事中黃蓉又如此發光發熱,觀眾很難不專注她,但安以軒要同這麼多女角搶戲份,看了只讓人覺得欲振乏力。不過安以軒詮釋趙敏的霸氣跟智謀,倒是不慍不火,雙眸中不失原著裡的機變與靈透,總算撐得起趙敏這個人物。

新倚天屠龍記 周芷若-劉競

很多導演都將周芷若這個角色當成提攜新人最快的捷徑,佘詩曼、高圓圓跟本版的劉競,幾乎都以周芷若成名,不過累得卻是觀眾,得一併接納這些演員當時的稚嫩,當然這些演員也演不出周芷若的內涵,無法與飾演趙敏的前輩相提並論,歷屆以來只有周海媚的周芷若與趙敏相得益彰、棋逢敵手,她的周芷若現今還令人回味再三。佘詩曼近年來演技大好,歷練不少齣戲,早已擺脫花瓶一名,她若是再能出演周芷若,肯定又別有一番風情。

單以此版的周芷若而論,我想最是無法令人深記,劉競扮相頗老又妖味十足,心機擺得過於明顯,不似柔弱於外、城府內藏的周芷若,已經毫無韻足,充其量就是個反派,讓觀眾失去共鳴,無法喜愛這各角色,當然也不夠獨特了,這讓我想到張紀中作品的【天龍八部】,康敏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在屠獅大會中,周芷若展露真面目,但與前半段對照,實在已無刺激和可看性。

新倚天屠龍記 張無忌-鄧超

張無忌是我不愛的男主之一,另一個是陳家洛,所以這兩部書我也重閱極少,對於鄧超出演張無忌真讓我出乎意料,張無忌最大的特色就是對女孩子一般好,這兒要救那兒要護,難怪聰明如趙敏、周芷若也芳心大動。不過鄧超演多了皇帝,怎麼瞧還是多了份威嚴,沒有這麼親切隨和,單看小昭初時與他相處,總覺得就像主子與奴才,好似說了錯話就要挨頓罵這般小心謹慎。蘇有朋的張無忌足以到位,演得恰如其分,吳啟華則是過老,中年張無忌就是這般吧!

尤其一場與趙敏在綠柳莊對峙,他如此折騰趙敏的腳,那份咬牙切齒讓人看了真是可怕,還不如殺了趙敏還痛快一點,當然那場景也誇張得好笑,趙敏整個人都扭曲了,我實在不懂擺這種姿勢有什麼美感可言,尤其還做了花指甲,看得我笑得停不下來,安以軒膚色偏黑,要表現那雙嫩白雙足是難了點,不過我的目光全在指甲上了,我若是張無忌,實在很難為這雙腳心神一盪啊!

幼年張無忌真的很吵,吵得我很想大罵你可不可以安靜點!稍微靈動活潑一下就夠了,觀眾都知道你是孩子,不用特別表現孩子玩鬧性,這畢竟是戲啊!【神鵰俠侶】裡頭的小楊過就是這麼吵,讓人看得很焦躁,沒想到在此版又來一次,真快暈了。

新倚天屠龍記 小昭-何琢言

何琢言的小昭也敗了,怎麼說小昭也有一半波斯血統,在書中也算美貌無匹,這版卻是連旁人也敵不過,楊不悔一出就落得下風,再無光芒。但看到黛綺絲面目一露,母女兩同而對照,不由得大大嘆息,罷了。何琢言在【鹿鼎記】那股我見猶憐,實在驚豔地令我難以形容,純地就像白紙一樣,我想這是張紀中同樣找她飾演具有ㄚ環性的小昭的理由吧!

新倚天屠龍記 楊不悔-路晨

新倚天屠龍記 黃衫女子楊姐姐-劉詩詩

楊不悔很美,深情令人動容。黃衫女子令人回味無窮,如此戲份不多的楊姐姐在此版竟然令人大為驚艷,趙敏、周芷若也失色三分,比無可比。黃衫女子在此版大出鋒頭,身型、臉孔、招式都與小龍女所差不多,她輕踏綢紗而下,真讓人不禁想起【神鵰俠侶】劉亦菲初出場的畫面,一樣令人著迷。

新倚天屠龍記 蛛兒(殷離)-張檬

殷離扮相怪異,像個瘋癲的ㄚ頭,後學得千蛛萬毒手,又別花於臉頰,當真多此一舉,她若心疼容貌,就不學這陰毒武功了。

朱九真頗令人驚艷,不愧當為張無忌傾慕的初戀。

功虧一簣的張翠山與殷素素,本來此版張無忌父母算得絕佳,但實在毀於過多敗筆,擾了這一對的味道。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楊逍與紀曉芙,兩人面貌之老當真前無古人,記曉芙看來竟有三、四十歲,站在滅絕師太旁邊竟分不出誰老,雖要配搭楊逍,但也找得太老了。楊逍簡直無法卒睹,鷹王若不是白髮裝扮,兩人看來一般大,楊不悔成年之後,楊逍的裝扮才符合一些。青翼蝠王讓人好想搧他耳光。

新倚天屠龍記 滅絕師太-王菁

滅絕師太竟是李莫愁。武當五俠沒一個分得出來,殷梨亭跟楊不悔談戀愛,倒成了瓊瑤劇了。成崑使壞得好,可是一干使壞全丟給他,情何以堪啊!

【新倚天屠龍記】動用不少特效動畫,好與不好還是看倌自個兒評斷,不過冰火島一節有抄襲魔獸資料片之嫌,算是不小的詬病http://www.youtube.com/watch?v=nD-w9Hmi1B8。冰火島的設定也很怪異,不知是否想讓人物更貼近大環境中才做這種取景還是怎地,整個一望無際都是冰川,我也說不上好是不好,但我若想看北極熊,會去看《Discovery》,不會來這看很突兀地剪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