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並不想碰觸這個話題,畢竟這是難解的習題,我也聽過不少反對聲浪,但因為最近周遭見了一些,心中隱隱有不吐不快的感覺。

時代一直在進步,請原諒我用老套的開場白,進步卻是事實,你不能否認。你能想到的人事物、觀念、行為等等,幾乎沒有一項不是大躍進,我還記得小時候住的地方(台北),路旁還有綠油油的青草,我畢業之後,偶而回去緬懷,那兒已經是一條現代化的快速道路。

時代在變遷,大家越來越喜歡進步的感覺。

不可避免地,人也是一樣。

我還在感嘆自己第一次談戀愛時,光是為了和男友牽手,就已經可以掙扎好幾個月,現在不同了,許多還在念書的年輕妹妹,已經能為了只是一個從未見過面的網友,不顧一切地追尋而去。

初出社會時,一個同事聽說和男友同居,便讓我們驚訝老半天,現在不同了,汽車旅館就跟便利商店一樣,只要彼此對味,就算只相識一天,就能跟情人一樣『相互了解』。

我不是老古板,以前同居的話題還能造成議題,現在是你沒和男友同居過,根本不敢結婚,怕的是不知道對方有何讓自己難以忍受的怪習慣。就拿我一個同事來說,她常常抱怨自己的婚姻,她發現自己婚姻中最大的缺失就是「她沒跟老公同居過」,以至於在她跟老公生活上的摩擦造成無法彌補的裂痕。

我還是要說,時代進步的很快,快得你根本無法阻止。

但我很懷疑,人事物、觀念、行為等等都在進步沒錯,可是你保護自己的資訊到底有沒有更新過?

最近因為聽說周遭的人懷孕了,不由得有感而發,懷孕是天大的喜事,難堪的是,根本還沒結婚。

不可諱言地,我也到了想生育的年紀,看到可愛的小娃娃就想生一個,朋友索性叫我去生一個娃娃來玩玩,卻被我鄭重拒絕。

還沒準備好是一大原因,確切地說我不想沒結婚就生育,更不奉行「先上車後補票」這一套,懷孕是多慎重的事,絕非玩玩而已。

最近看的「大老婆的反擊」剛好演到這各部分。

已經離婚的夫妻,男女雙方已經再無糾葛,男方也喜孜孜的找到自己真愛的另一半,計畫步入禮堂,卻在這時,懷了孕的前妻找上了門。

這是一個很老套的情節,不過我卻一直忘不了,男方的好朋友看不過他前妻苦苦糾纏,說的一番話:「當初因為妳外遇而造成婚姻上的仳離,在你們同時簽下離婚協議時,就已經再無瓜葛,現在妳因為自己懷孕,便又想介入他們倆人之中,想拆散一對相愛的男女。」

「離婚是妳自己造成的結果,如果不能負責,就不該把孩子生下來,既然妳打算要生,就該自己有勇氣承擔。」

懷孕是最勇氣的一件事,這代表了妳將面對的是一個新生命,一段妳將會陪孩子共度的幾十年歲月,一條妳將永遠為孩子擔憂操煩的辛苦過程。

時代進步了,每個人的勇氣也增加很多,但相對肯負責任的道德卻低落更多。

新聞看過不少未婚懷孕、墮胎的事件,這其中也有不少肯承擔、含辛茹苦的未婚媽媽,我很感動。

但更多的是,孩子生了,卻沒意識到自己已經是媽媽的事實,沒體認到撫養孩子必須所花費的精力。

絕大多數孩子生了,卻丟給親人照顧,自己不願學也懶得學怎麼當個好媽媽,假日到了就濃妝抹粉,跟同事朋友出門大肆狂歡。

嫌孩子吵,就打罵伺候。嫌孩子煩,隨便塞個糖果、玩具了事。假日不想陪在孩子身邊,如果真想出門,索性帶去一些孩子不該去的場合。

當然,會有人說,我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難道為了孩子,就該捨下我喜愛的一切?

請看看自己的父母,如果妳過的夠幸福,難道父母為了妳割捨得還不夠?
他們憑什麼要為了妳失去自己想過的日子?

因為他們擁有了妳,有了想照顧妳的勇氣,有了想跟妳一起生活的重大抉擇,於是他們可以割捨。

生命何辜?

不管留與不留,都是自己的決定。

如果妳無法承擔,不能照顧而犧牲一個新生命,那就不要一錯再錯。

生了孩子卻不好好養育固然是一個錯,但因為自己不能承擔而犧牲的生命,妳的表現也不會是偉大。

每個人都知道防患於未然這句話,只是一個簡單的防護措施,救的不僅僅是一個生命,還有自己的身體。

當世界有數百萬計的準媽媽為了想懷孕而千辛萬苦、不辭辛勞的同時,可卻有更多的人不將生育當一回事,認為自己的青春正盛,再再殘害自己的身體。

風華過去之時,身體所要面對的代價更大。

孩子不是用完可丟的東西。

想想自己成長以來,父母為了妳所付出的一切吧!好好保護自己,不要事情發生了才去思考,在自己生理、心理都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生與不生都不會是個好辦法。

懷孕是一件喜事,不要將它變成負擔,理智面對自己的人生,有朝一日才會結出豐盛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