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太多韓劇,不知不覺被裡頭的劇情吸引。韓劇有個很大的特點,就是配不配很重要。

所以我常常看到女主角被準婆婆大人嫌到不行,然後歷經千辛萬苦的相戀,卻仍得不到幸福,硬生生地被拆散。這時,就出現一個完全不介意女主角家庭背景的多金男主角,拼死拼活的將她娶進門。當然,娶進來仍要受苦,反正就是要歷經磨難才會讓婆婆大人甘願接納就是了。

這種配不配的劇情很泛濫,也很讓人心酸──當然,我心中os的想法是,你他媽的有錢了不起啊!

原諒我粗鄙起來了。



很多人都知道相配的重要性。例如,高學歷的絕對不配出口成髒的,有錢的也不會試圖去找個撿寶特瓶來賣錢的。高大帥氣的也看不上戴個黑色塑膠框眼鏡的。當然,這有一定的困難度。

就像一個舞蹈家嫁給首富的這種情節,多少年來也才演這麼一齣而已。

灰姑娘情結存在在童話裡還是比較多。

只是,平凡如眾人,心中是不是也存著這種配不配。明明自身普通,卻迷戀氣質出眾的美眉,非校花等級不追的俗人。看不上所謂的恐龍妹,卻忘了自己也是個蜥蜴男。

我的重點不在於恐龍妹就該配蜥蜴男。

而是當你鄙視這些平凡女生,莫名其妙將恐龍妹的標籤冠在她身上時,其實你是否也早被別人評比而不自知。用欣賞,用挖掘的角度去看待一個人去肯定一個人,總比用外在的條件去取捨來的有意義。何況,在你認為別人配不上你時,可曾想過,其實在大家看來,是你配不上別人。

用越多的條件去篩選人,也越看不到存在的優點跟美好的一面。



現在很多父母疼愛小孩疼到心坎裡去。似乎就只有他的孩子還是個人,別人的小孩只是垃圾。台語怎麼講來著:別人的孩子死不完。好像有這麼一句吧。

這發生也是在我身上的經歷。

約莫多年前,我和初戀男友相戀了一年左右。有一天,男方父母透由我男友來傳達旨令了,邀我在某天的中午去他家吃中飯。這意思很明顯,當時還算傳統良家婦女的我不敢怠慢,怎麼打扮怎麼說話,足足讓我緊張了好幾天。當天,我做了所有女性會做的事,殷勤獻媚甜言蜜語,企圖展現我美好的一面來博得男方父母的歡心。

過了幾天約會時,一見面就看到男友不是很爽的表情。在逼問之下,男友開口了:「我媽要我跟你分手。」

我忙問為什麼,或是表現不好之類。男友吞吞吐吐,終於說出令我非常啼笑皆非的理由──我無法改變的族群血液。台灣小小的,就因地緣與族群劃分出這麼多種族偏見,實在匪夷所思。般配與否,就能扯出這麼多無分大小的條件。



隨著年齡與社會上的歷練,我絕對有理由相信自身的價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別人可以看輕你,但你絕不能看輕自己。當然我也不會傳統到像韓劇女主角一樣,為了根本不確定是否會成為一家人拼命地委曲求全,就因為這是個不能改變的事實。

我麻吉也曾跟我抱怨:「沒辦法,他太優秀了,如果我不瘦一點,不美一點,我會配不上他。」

如果他當初喜歡上你,是你醜一些胖一些的時候,你們分手會因為這個理由嗎?

如果他後來因為這些理由而嫌棄你,說你配他不起,為什麼不在認識你之前,找個又瘦又美的美女?原因也很簡單,因為他也沒自信配得上他口中所謂的這些美女。

很多人奇怪在這一點,靠伴侶的提升來達到自己的優越感,伴侶越棒,他潛在的自大越高,似乎是在告訴人:怎麼樣,我就是有個漂亮的女友(帥氣的男友)。

可是卻從未想過要提升自己。

有什麼相配比心靈的契合更重要呢。

我有一個男性友人前陣子結婚了。他第一次帶他女友來介紹給我們認識時,我們心裡有不小的訝異。很難相信如他這種優秀帥氣,女生掛號等著認識他的男生,他的女友竟如此其貌不揚。我們有理由相信他的選擇,因為他一定是看到了,我們所不知道的那女生美好的一面。

現在他們選擇共度一生。我們打從心裡祝福,也越覺得那女生美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