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版神雕動是用了許多特效’人力’物力,還有內地山水如詩如畫,所成就的一步史詩神雕。
以現今眼光看,黃版神雕展現的精緻度,遠遠超過以往的神雕劇。
在劇情架構上,也充分加強楊過跟小龍女的故事主軸。

原著來說,小龍女的出場次數遠不如楊過,有很多場景只有楊過一人的光彩,而小龍女是消失的,直到楊過找到為止,小龍女才會露臉。
但在此版中,編劇群加強小龍女的故事,與楊過雙向進行。
在不脫離原著走向,小龍女獨自出場的故事,也算改編的恰到好處。
也因多了小龍女的故事情節,有些原著的角色故事便刪減了一部分。

這種劇情的取捨好不好,也只能憑觀眾的眼光來論,畢竟每個人心中都有不肯割捨的人物情節。
例如小楊過在桃花島的情節成了回憶片段,看樣子是省卻了不少幾集製作,但楊過兒時的人格發展卻有了遺漏。

很多觀眾也許從未欣賞過原著,於是小楊過在全真教時的叛逆跟不服管教,沒有在桃花島的對照之下,在很多觀眾眼裡,小楊過成了小屁孩,成了小土霸。
全真教師父的管教變成應該,變成早該訓一訓這小搗蛋,而沒有了強烈的[誰欺我,我就恨誰。誰疼我,我就對誰好]這種楊過的基礎心理。
以至於長大後的楊過,在述說只有孫婆婆對我好那場戲時,心裡難免有了小楊過初時無法無天的態度,也很難與楊過產生共鳴,我覺得這是一大缺失。

劇情改編上,也有幾位人物的故事被削弱。
例如華山的洪七公,射雕的人物一一出現在神雕,最早就是黃藥師跟歐陽峰,劇情需要改的倒不多,洪七公的可愛就刪減了很多,直接就和歐陽峰比武就光榮退休了。
雖然影響劇情不大,也只能徒嘆遺憾。
程英的體貼跟深情也被削弱,沒有了[云胡不喜],也不知道她到底有多深愛楊過。
無雙跟楊過的患難相處,還可以體會無雙此後爲了楊過從此孤單世上,程英反倒少了點[原因]。
公孫綠萼因為絶情谷的存在必要,反而增添了不少光彩,算是獨大於其他版的綠萼。
其他版的綠萼也沒如此版的綠萼來得深刻,這種耀眼真是特殊,絶大數是因為公孫止的關係。
此版公孫止內容豐富,演技突出,與綠萼父女間的交流也是中心,看了很是讓人難忘,無怪乎綠萼也跟著亮起來。

16年後的重逢,想必最是讓人爭論的一段。
在與楊過相見前,小龍女該怎麼表現是個零,她的出現與楊過驚喜是最扣人心弦的橋段。

但楊過在慢慢進入谷底中心時,卻見到小龍女餵蜂的畫面。
戴著花環優遊自在的猶如仙子,彼此相見後,小龍女歡喜開心,兩人在述說彼此的生活前,高高興興的飛來飛去,玩來玩去。
玩夠了總算可以安靜的說話,這才見小龍女愁容滿面,彷彿16年的分離是個痛苦,楊過也忽然覺得小龍女很孤單寂寞。

看完這裡,我真不知該怎麼說才好。
楊過像是無端闖入桃花源驚見天仙,而不像擔心這裡是僅存的希望般那樣尋找龍女。小龍女看見楊過則是像從未分開過那樣開心,完全沒有分別16年的那種虛幻跟驚喜。
一個可以另觀眾垂淚,額首稱慶的16年後重逢,搞的像童話故事。
我不知道這種安排代表什麼?是因為相逢本就是開心的,所以一切用的歡喜異常嗎?

小龍女墜入深崖之後,先是身上病痛的折磨,再是思念楊過的苦,後是無法重回人間的悲。
小龍女重修十二少,是無可奈何的接受深谷的歲月,而不是自得其樂。
小龍女經過大喜大哀之後,也無法再像古墓般完全隔絕思念。
楊過再次闖入小龍女的世界,讓小龍女是帶有萬般思念,彷彿乍見曙光,什麼修行皆拋腦後的依戀。
楊過闖入小龍女的世界兩次,一次是小龍女不喜楊過的出現,卻無奈的照料,慢慢被楊過影響。

這兩種的闖入應該具有完全不同的表現法,才能充分表現小龍女經過人世間的洗禮,所帶有的七情六慾。
即使重修12少,在遇到楊過之後,這種教條也被拋諸腦後。
楊龍重逢之後,感動少,對望的深情也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