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版天龍除卻劇情架構上的一些缺失,整體劇情的鋪排還是挺緊湊的,但演員的部分我卻覺得美中不足,主要還是因為演員的水準良莠不齊,好的演員可以讓人看的血脈噴張,壞的就讓人頻頻搖頭。


鍾麗緹的康敏,在此版中,狐媚有餘,耍狠鬥智也讓人咬牙切齒。鍾麗緹飾演康敏的時候,就曾自勵不想再做花瓶,想全心專注角色的投入,這份用心的確值得鼓勵。
以鍾麗緹的外型,的確很符合書中那妖媚的康敏,但我不知道是編劇的安排,還是鍾麗緹不懂中文的關係,對康敏的詮釋太過狐媚毒辣。


原著中的馬夫人,給人的印象是嬌怯的弱女子。杏子林中,一再怯弱的要眾人爲她做主,這份嬌弱讓眾人憐惜。
鍾麗緹的馬夫人卻口氣強硬,十足的要致喬峰於不義,對喬峰也展露太多想引他注意的表情舉止,喬峰忽視她,一轉頭就是遭到蔑視的那種憤恨神情,這種馬夫人不用等到阿朱假扮白世鏡,就早已讓人看穿她的陰險狠毒。
一昧使壞,角色便顯得平庸不已,雖然鍾麗緹使壞的程度的確讓人切齒,除此之外卻沒有更多的評價。
單純使壞並不難,康敏的壞在骨子裡,不到結局難以揭穿。也因為馬夫人的嬌柔,讓喬峰陷入困境也沒想到是馬夫人的詭計。真相大白後,才讓喬峰知道最毒婦人心,這種意境,鍾麗緹並未詮釋的貼切。


劉濤的阿朱,唉!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下筆才好。
阿朱因為喬峰的關係,角色光芒也是此書女角之冠,阿朱在故事終美好部分的情節不多,連阿紫的情節都比阿朱來的多,算是出場並不多的人物。
但阿朱的人物始終讓人無法忘懷,要詮釋阿朱的演員必費許多苦心,才能讓人看到阿紫的任性,就想起阿朱的善良。


我一直引為經典的便是黃杏秀的阿朱,劉錦玲的阿朱表現雖不如黃杏秀突出,但還是有幾分味道,與黃日華的對手戲,也看出劉錦玲那份深情。
劉濤版的阿朱,我實在難以有好評。
劉濤的阿朱雖是慕容復丫環的身分,但舉止動作卻像個大小姐,慕容復雖然對阿朱阿碧的重視不像丫環,甚至有自己的居所跟奴婢,但阿朱向來不逾矩自己的身分,仍舊以奴婢自居,但劉濤的阿朱實在看不出來自己身為丫環的舉止,與王語嫣三人對話的時候,活像三個朋友在敘舊。
陪同王語嫣闖蕩江湖的時候,就像千金大小姐般要受人保護,她好像忘了是她該保護王語嫣。
在少林身受重傷是阿朱初與喬峰相處的開始。
阿朱重傷已經到了沒有喬峰真氣的灌注,便會死去的地步,由此可知,阿朱虛弱的程度,只在呼吸之間而已。劉濤的阿朱看起來實在健壯無比,沒有一絲病容,要表現忽然沒有真氣要倒下的感覺,真是突兀。
在這裡,喬峰因為阿朱的病情實在太重,所以不由自主對於阿朱的要求,他都做到。
也因為憐惜,才會奮不顧身帶阿朱去聚賢莊,劉濤的阿朱我想可以自己去看醫生吧!
阿朱逃出聚賢莊,在雁門關等候喬峰。
黃杏秀見到喬峰時,那種殷切跟喜悅的感覺,忍不住上前抱了喬峰,卻因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澀,這種味道在劉濤身上感覺不到,劉濤跟胡軍忽然培養的感情讓我覺得奇怪,只見劉濤抱著胡軍開心得很,我卻看得很沒有感覺。
阿朱陪同喬峰不斷尋找帶頭大哥,阿朱這時是喬峰的精神支柱,我可以看見黃杏秀陪同時,對喬峰那種撫慰,那種獻策。劉濤的阿朱充其量只是陪著喬峰串場,他們之間的深情我實在看不出來。


最重要的場景就是阿朱易容段正淳甘願赴死,劉濤這個場景讓我看了很想砸電視。她被喬峰一掌打到橋下,為什麼臉上要有那種笑容,這種笑容是因為她終於讓喬峰報了此仇嗎?是因為她終於保全喬峰的命嗎?
以原著來看,阿朱不會有那種笑容,如果不是因為段正淳是她父親,阿朱不會想離開喬峰;如果不是因為大理一陽指的武功利害跟國家會集體找尋殺害王爺的兇手,阿朱不會想拋下孤單的喬峰。
但種種因素讓阿朱不得不做,阿朱的苦不會因為代父親就死,而感到如釋重負。相反的,阿朱會因為離開喬峰更感傷心難過。阿朱因為她會死,而留下喬峰一人孤單的活在世上,這是阿朱最不願意做的事情,到了這個地步,阿朱怎麼笑的出來。
阿朱墜落橋下,易容面具輕易就揭開了,沒有了喬峰初時的不對勁跟擔心段正淳的真假到顯出阿朱真面目那份痛心悲傷,這裡什麼都沒了,連我一看到是阿朱就悲傷無比的感覺都剝奪掉。
阿紫是阿朱的影子,看到阿紫,會讓喬峰跟觀眾回味阿朱的美好,我很明白的表示,看到阿紫岀場後,我已經把劉濤忘記了。


陳好的阿紫,超出我所預期的。對她飾演阿紫,我的確很驚訝,也很擔心她是否能演好阿紫這個任性胡鬧的15.6歲小女生。
岀場的時候還表現得可以,沒什麼可批評的,沒想到越看越覺得陳好的詮釋益發亮眼。陳好面貌過於成熟,這是無法矯正的,但陳好卻將阿紫的身段跟靈動的眼神表達的十足,每當陳好的眼神骨祿祿的一轉,我就覺得這個阿紫又要找麻煩了。
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阿紫跟鐵丑的對手戲,阿紫用鐵丑來試神木王鼎,鐵丑一時昏死,阿紫高叫[我的鐵丑死了],因為台詞跟表演方式太特別讓我印象深刻,別的版本見鐵丑已死,除了確定鐵丑已死之外,利用完了就算了,沒有其他的感情來表達。
但陳好的表演方式,卻有種屬於自己的東西損壞或失去的感覺,阿紫對鐵丑也的確只有這種情分,何況只有鐵丑這種玩物可以一試再試,無怪乎鐵丑一死,阿紫就有種失去自己的東西的感覺,遺憾可惜但又只好捨棄。
陳好的阿紫跟喬峰的對手戲,深情的依戀在阿紫身上一覽無疑,是其他版本中最深情的,有人評曰,此版本的阿紫是美化過的阿紫,我想會被讓人認為美化,是陳好的阿紫所展現的深情不輸阿朱。
以往其他版本強調的阿紫,一意放大的都是阿紫的胡鬧任性,這也是無可避免的。
阿朱與阿紫本就是光與影,阿朱越善良體貼,阿紫就越顯胡作非為。但在陳好的阿紫中,卻將光芒投注在阿紫的深情,尤其這版的阿朱光彩盡失,根本壓不過阿紫,阿紫的光芒越大,越讓人覺得喬峰跟阿紫的感情沒有結果令人唏噓。
尤其喬峰死的那時,阿紫的悲痛欲絶竟比阿朱死時還令人動容。阿紫自挖雙目,抱著喬峰的屍首墜下深崖,阿紫的內心是喜悅的,阿紫陪著喬峰從此共赴陰世,從此便只有阿紫陪伴喬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