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劇照



最近終於將延怠許久的內地版天龍看完了,這是第二次撰文了,昨天寫完一篇,可又沒儲存進去,有點爆青筋,只好將昨晚寫的慢慢記默出來。
此版的天龍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也有讓我驚喜的部分。

胡軍真是優秀的演員,看他將先出場的蕭遠山,詮釋的霸氣豪邁,真是有父如此其子亦同。
梁家仁飾演的喬峰,多少年來早已深入人心,此番由胡軍重新演譯。
胡軍本身就有極好的外在,他的外型對照喬峰的形象倒也對味,這個稍後再提,一時也說不盡。

此版天龍跟神雕一樣,越後期的剪輯越見草率,我妹是不讀金庸的,所以金庸的人物情節他一概不知,這次肯跟我一同看完天龍,可見天龍的故事精采,真是不容忽視。
但是越往後看,我妹就越模糊了,頻呼怎麼一下子就到這了,誰怎麼忽然又這樣。
我了解她的感受,原著天龍本就不易讀,透由戲劇倒也可以了解一個大概。但刪減的過多,我妹對於此劇常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我只好從旁告訴她,這裡原本是怎樣,誰又怎樣,連我都有種鏡頭轉瞬過快的感覺,像是平均給每人一個鏡頭表現似的。

段譽線在此版中,感覺淡化許多,一開始是段譽本身的故事情節,在前期有做刪減。
無量宮的場景,段譽可以表現的部分就少了。陳浩民版的段譽,在喬峰跟虛竹的故事壓境下,仍舊不失其魅力。
故事的一開場就是關鍵,讀者一開始見識到的,就是段譽本身的風采。段譽善良可愛,面對眾多女子那份溫柔貼心,即使在故事淡出後,段譽重新出場,看見他的人物也應該有種重逢開心的感覺,陳浩民的段譽明顯就是如此。
看見他的段譽會讓人開心,他的段譽如同針子,在故事內穿針引線,也帶出前後期兩位主角-喬峰跟虛竹。
段譽的存在感不應少於兩位主人翁,而林志穎的段譽在前期如此薄弱,最先出場的蕭遠山霸氣十足也是主因之一。看了胡軍飾演的蕭遠山,很難不讓人期待他的喬峰盡快出場,對段譽的出場,就減少了那份期待,反有種想盡快帶過去看喬峰的感覺,讓人很遺憾。
林志穎的段譽其實不輸其他版的段譽,這也稍後再來品味。

在劇情結構下,段譽線雖明顯淡化,但前後期的故事都各有風采,喬峰的故事一直都是重心,光芒也大於其他兩位主角。
杏子林一役跟童姥一節都精采十足,杏子林中,喬峰面對這隱隱暗藏的詭異,雖覺異樣,但以不變應萬變,一一化解突如其來的事故。[商略平生事]一節中,他面對四大長老的背叛,卻用自身擔負起這四人的罪,如此大義,果真贏得更多的敬佩。
虛竹的故事帶到童姥一節後,故事精采度竟明顯提高,在此,舒暢飾演的童姥真是功不可沒。
童姥與虛竹的對手戲,一動一静可看性十足。通常喬峰的故事淡出後,劇情的風采也弱了,但在這裡,非但不見其弱,反而又重新燃起那份觀賞的慾望。

天龍的故事中,有一部分一直都是我蠻愛讀的情節,就是段譽初識身世的部分。
段正淳跟他的愛妾一同落入慕容復的魔掌,段正淳一直以來給人風流花心的印象。他對各女子通通說愛,通通都是他的心肝寶貝,但卻從不關心她們的生活,實在也很難讓人相信他的真心,但在這一節中,像是給段正淳平反的機會,這一節也讓我特別去注意戲劇中的演出。
此版中這裡的劇情,我只能說中肯,沒有更大的評價,主因也是段正淳跟其他女子的感情戲份不多,在慕容復一一殺害這些女子的劇情,也很快帶過,段正淳表現真心的感覺也淡了。
但在陳浩民版中,卻短短描述每女子與段正淳之間甜蜜的往事,每死一人,段正淳就不禁想起她們之間種種相戀情景,也看出段正淳對她們的依戀,無怪乎每人都是他的心肝寶貝。終於解脫困境後,段正淳也生無可戀,他別了唯一在生的刀白鳳,跟隨其他女子而去.刀白鳳在囑咐段譽的身世後,也殉情去了。
陳浩民版給人的感動無疑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