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內地版的射雕,怎麼可能只提到黃蓉便完,雖然這版的黃蓉,實在太過成熟,太過深謀遠慮,沒有演出黃蓉的嬌俏跟孩子性,但周迅的演技的確不錯,只是劇本取捨的個性不足,無法認同是原著裡的黃蓉。

李亞鵬的郭靖,我還蠻喜歡的,雖然我一直很喜愛張智霖的郭靖,好喜歡他憨厚又帥帥的樣子,呆呆的時候更迷人。
李亞鵬卻傻的挺可愛,連聲音都聽起來笨笨的樣子,有一陣子,我差點就覺得他會不會根本就是笨蛋。
這讓我想到湯姆漢克飾演的阿甘,他的演技也讓我一直忘卻他在其他戲劇精采的表現,直覺的認為他就是那個智能不足的阿甘。
李亞鵬也有這個味道,但郭靖沒這麼慘,他不是智能不足,嚴格說來,郭靖年輕時,充其量只能算上個性大條,腦筋遲鈍還外加見識少。
李亞鵬這方面演的的確精采,在比武招親一節中,郭靖看不慣楊康的行為,直覺就跳出來制止,大叫:[你這樣不對!]我以為這簡單的一句,正是郭靖最得中的一段,是畫龍點睛之句。
郭靖還未正式踏足江湖,小時候為了救哲別,面對鐵木真軍隊的逼迫,他只大叫:[我不說!我不說!]郭靖的正義是最直接,最沒修飾過的個性。他以[我不說],來表達內心對錯的取捨,比武招親中,這句[你這樣不對],正中下懷,同樣還是那個小時候的郭靖。他分辨對錯,沒有條理的義正辭嚴來表達,他只會直接指出,年輕的郭靖就是這麼直接。

他初遇黃蓉時,我曾指出有段鏡頭,他和周迅的演出一樣糟糕,雖然只是短短帶過,我仍舊看得出分別。
以一個直接表達內心的郭靖來說,他認為請個人吃飯是對的,而且還是落魄的小乞丐。
但這時,李亞鵬的郭靖卻帶出淡淡的遲疑,雖然是很短的鏡頭,我已經很難忍受,這錯誤不知是哪裡的問題,還是他個人的詮釋,無法歸咎。所以我才說,郭靖捨不得請吃飯,竟然捨得送馬。我特地指出來,是因為郭靖偏偏不是這樣想得深遠的人物。
郭靖年輕時,多半依照自己的原則分辨對錯,就直接坦率的去做。他不再學洪七公的撒金針,直接就說了出來,因為洪七公已表明不再教授武功,郭靖便覺得再學下去就是不對。
郭靖誤會黃藥師殺了他五位師父,雖然他憤恨不已,但周伯通的確未死,郭靖以為將事實說出才是對的,他便說了,儘管他心中有多恨黃藥師,他還是照對的腳本去走。
當然,李亞鵬演出這些場景時,的確精采而又深刻,我似乎不應太苛刻他和黃蓉初識張家口的場景。但我以為,如果這個鏡頭能在我心中烙印無法揮去,這個場景就是失敗的。

綜觀來說,李亞鵬演的還是比周迅到位,當然這不是說,郭靖就比黃蓉好演。我雖然一直喜歡張智霖版,但不得不承認,張智霖的帥氣的確讓我愛他比較多,即使他的郭靖並不是真的比較好。

這版的楊康讓我印象深刻極了,我不清楚其他金迷對這版的楊康有什麼感覺,以我自己的觀感,我真想給他一百分。
戲劇史上,也曾有演員將反派角色重新詮釋,硬是將受人唾棄不已的角色,演得哀傷可憐,博得觀眾的目光跟稱讚。最近的例子,我可以指出一部韓劇[秋天的驟雨],飾演第三者的鄭麗媛,就是極佳的例子,前半段觀眾還氣憤不已她的介入,但後期一轉,她將第三者那份悲傷跟取捨演得無比動容,最後的目光竟比金素妍還博得更多觀眾的支持,完全忘了她根本就是第三者,周杰的楊康就是如此。

這版裡,特地挑出楊康深層裡的想法,簡化一般大眾對楊康表面的認識,楊康成了深情無比的人物。
他對穆念慈的愛不再讓人質疑,他跟完顏洪烈的父子之情,也不僅僅只是單純貪戀榮華富貴,還夾雜更多的情緒,有養育的恩情,有父母之仇的憤恨,也有不捨過去光輝的留戀。
我最喜愛的就是楊康三番四次的對穆念慈說道:[你為什麼老是要將我們和完顏洪烈牽扯在一起,我們在一起跟我仍是小王爺到底有什麼衝突?],這個對白是原著沒有的,但編劇卻大膽的一直重複,我以為這正切楊康的心性。
楊康認識穆念慈時,就已經是小王爺,這個身分一直貫穿劇情,楊康只要穆念慈是與他在一起,而不是總是牽扯其他因素。
但穆念慈不懂,她不知楊康始終不殺完顏洪烈,不僅僅是因為權貴,而是有其他的情分夾雜。
楊康殺不了,也無法明白穆念慈為何總是不懂他,不明白他想愛穆念慈,跟殺完顏洪烈又有什麼關係。這版的楊康讓人回味更深,因為楊康不再只是貪戀富貴的小人,不再只是單純認賊作父的無恥之徒。

以往射雕中,楊康只是單純的表面演員,他只要演出觀眾對他的反感,穆念慈對他的失望寒心,眾人對他的批評責罵,就以足夠。
看完周杰的楊康,可以讓我們更深思,一個從來只知自己是金人的楊康,在真相大白後,眾人對他極端的苛求與不諒解,種種心境,種種反抗。楊康的角色已深入,我欣喜在看內地版射雕裡,能看見如此不同而又餘韻十足的楊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沅 賞玩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